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今日结业,县委书记们学了啥?

探访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

记者  倪光辉

2015年01月15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15日,为期两个月的“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结业。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研修班200余名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反响热烈。

  从基层一线“热运行”转换到理论殿堂“冷思考”,“这60个日夜,成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段。”即将离开党校了,烟台莱山区委书记金志海依依不舍,“从这里,我们找到了指南,找到了办法。”

  这是一期什么样的研修班?本报记者走进中央党校一探究竟。

  首次长达两个月的“纯”县委书记研修班

  参加第一期学习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县委书记,而且是“纯”的县委书记班,不包括部门、地方、企事业单位相同级别的党组织书记,更没有政府方面的县(市、区)长负责人参加。去年早些时候,中组部办公厅下发了中央要轮训全国县委书记的相关通知,参加首期研修班的县委书记必须具备一个重要条件:在2012年3月以后任职的优秀县委书记。

  培训从去年11月14日开始,至今年1月15日结业,为期2个月的全国县委书记轮训,这还是第一次。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计划三到五年,将全国2800多名县(市、区)委书记全部轮训一遍,每年要举办3—4期。“这项工作由中央党校来负责,这也体现了中央对夯实巩固执政基础的高度重视。”中央党校进修部组织员牛卫国说。

  山东潍坊市潍城区委书记王兆辉回忆,习总书记在讲话时,曾引用了明代著名清官海瑞的一句话:“官之至难者,令也。”就是说天下最难当的官是县令。

  县委书记担子重责任大,源于县这一级在整个行政架构中的重要地位。“他们要同乡镇、街道、村和社区直接打交道,因此没有省级官员的超脱;他们又要统筹全局,因此也没有基层干部工作单纯。”牛卫国说。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县一级工作做好了,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就有了坚实基础。增强主政一方的能力,应是题中之义。而这个能力,首先是对中央精神的把握,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如此大规模、长时间“轮训”县委书记了。

  除课堂教学,还包括讨论交流、专家讲课、部长讲座、社会实践等。县处级重要岗位入研修班将长期固定

  记者看到,在研修班教学目标上写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入贯彻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研究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县委书记的党性修养,提高领导能力水平。课程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域经济体制改革,县域依法行政、依法治县以及县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县委党建等内容。

  除了课堂教学,研修班还包括理论讲座、社会实践、学员论坛、双向交流、学员讨论等。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已举办了5期学员讨论,讨论分支部进行,各个学员逐一发言,其他人进行点评。

  据参加培训的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委书记江壮宏介绍,讨论的主题既典型,又与当下结合紧密。培训中,每周五上午会有一次部长讲座,让县委书记对国家整体的治国思路有一个宏观把握。各领域的专家也会带来最前沿的内容。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走出中央党校,到地方实践学习。去年12月25日,学员们就去了北京门头沟区调研。

  “为了办好这次研修班,中央党校调动了精干力量。”牛卫国介绍,办学格局也进行重大调整。例如,由以往单纯的理论教学变为专题和研讨结合;教学形式由课堂教学变为双向交流、案例情境教学;由以往只是负责地厅级以上领导的培训,变为省部级、地厅级、县委书记等三个层级的培训。以这次县委书记研修班的举办为契机,中央党校进行了一次教学改革探索,以后县委书记等县处级重要岗位的培训,也将纳入中央党校的教学范畴,县处级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作为研修班学员,将长期固定下来。此前,只曾有过县处级的短期班。

  研修的结束是实践的开始

  黑龙江佳木斯市东风区委书记周雷用“解渴、解惑”两个词形容研修学习的体会:“经过研修班的学习,从头到脚都清楚了,脑子里要想什么,手往哪里抓,步子向哪里走。经过总书记的点拨,有方向,有动力,非常兴奋。”

  “这次培训不仅有理论的升华,更有实践的创新。通过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方式,使我在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正确处理各种利益矛盾、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贯彻和执行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等重点问题上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委书记张涛说,特别是通过与东部发达县区的交流,在对外开放、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产业转型等方面取到不少“真经”,找到了破解一些发展难题的良法,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强基础、应对突发事件、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得到提升。“学习的结束是实践的开始。”面对未来,“充电”后的县委书记们信心满满。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5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