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思想纵横)

说说“蛮拼的”

顾伯冲

2015年01月14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新年贺词中回顾去年工作时饱含深情地指出:“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 “蛮拼的”本是一句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经总书记在这样的语境中一说,意义和内涵得到升华,值得深入体味。

  “拼”体现了一种生活态度、进取精神。“拼”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福建流传的一句俗语“爱拼才会赢”,后来成为流行歌曲唱遍全国。细想之下,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上,拼劲自古有之,延续不绝。古有“精卫填海”“愚公移山”,以“拼”的精神改变自然环境;后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在逆境中以“拼”成就一番霸业;今有“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这些都深深打上了“拼”的印记。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一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拼”的历史。

  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个“干”字,就蕴含着“拼”的精神。我们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上下一心、共同拼出来的。“拼”在不同历史时期中、不同时代背景下虽然有不同表现形式,但其本质是相同的,那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努力、去奋斗。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拼体力、拼意志的时代,更是一个拼心智、拼创意的时代。一位名人说,在当今时代,力量的大小不在于脖子以下的体力,而在于脖子以上占全部身体10%的大脑的智力。智力的比拼,很大程度上是比谁的知识更丰富、谁的智慧和创意更多。当今时代急需“拼”的精神:从世界范围来说,形势变化越来越复杂,科学技术越来越进步,许多新情况需要熟悉,许多新知识需要掌握,许多新领域需要探索,形势逼人,不拼则退;从全局来说,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没有一股子拼劲,没有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精神,改革就深入不下去;从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勇气,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才能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才能赢得组织和群众信任。那种工作中不拼不干或者盯着“官位”去“拼”,不想靠自身实力而寄望于“拼爹”“拼关系”的想法和做法,在当今的形势下是越来越没有出路了。

  拼劲来自哪里?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试想,如果得了“软骨病”,哪来的拼劲、又靠什么去拼呢?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发扬拼搏精神、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从近期落马的一些贪官看,他们堕落的思想根源是相似的,即认为理想信念是虚无缥缈的,于是拼劲沦丧、不思进取,直至追求享乐,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因此,共产党人要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保持那么一股子拼劲,关键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唯有如此,才能保持那么一股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拼劲,保持那么一股不屈不挠、愈挫愈勇的韧劲,保持那么一股居安思危、续写荣光的心劲。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这是历史上带有普遍性的现象。今后的征程,“道远且阻”。共产党人如何改变这种历史现象?还是要按照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建立之初所教导的那样,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也可以说,“蛮拼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4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