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帮扶接地气 实惠看得见

天津静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见闻

2015年01月12日10:59  来源:天津日报

“月季帮扶”计划让种了一辈子玉米的乡亲们看到了另外一种可能。2014年12月23日,“群众眼中的教育实践活动”采访小组来到静海最偏远的小村——唐官屯镇薛家庄村。窗外天寒地冻,大棚里的10万多株月季苗长势正旺。“这些棚都是天房集团帮我们建的,月季也全部由他们包销,保守估计,一亩地比种玉米增收20多倍。”村主任许桂忠的话语中充满着希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静海县坚持不走过场、不走样、不留问题,在县、镇党委、政府以及驻村干部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得到了实惠。

薛家庄村3700亩土地,全部种植的是玉米等大田作物。如何让土地生金?乡亲们也曾有过许多尝试,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都以失败告终。天房集团是薛家庄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干部们入村后马不停蹄地为这个小村寻找出路。经过深入调研,把发展花卉种植作为该村种植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驻村干部在河南考察了20多天,那天下着小雨,他们把月季苗拉来了。”许桂忠说,为了帮助村里发展,天房集团没少用心,大棚是由他们投资200万元建成的,为让村民掌握种植技术,专门聘请了3名技术员长期住在村里指导生产。“再过几个月,这些月季就能走向市场了,我们的致富路会越走越宽。”许桂忠说。

在教育实践中,很多像薛家庄这样的小村得到了实惠,党员干部们的付出点燃了群众心中的热情。

“这才一年多,我们村就变了个样儿!帮扶真是帮到了点儿上,解决的都是我们老百姓盼了好多年的难事儿。”台头镇北二堡村村委会委员郭春发见到记者开门见山,顺手拿出一本相册。“你看这张照片,是我们村一年前的样子,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积半尺深的水,路两边堆满了垃圾,公厕脏得都进不去。”提起以前,郭春发不停地摇头。

然而这一切在去年5月份成为历史。为帮助这个后进村,镇党委和村两委班子从村民最迫切的需求入手,结合美丽村庄建设,短短几个月将村容村貌来了个“大变身”。村内每条道路都铺上了柏油路,不仅加宽了路面,清走了到处乱堆乱放的垃圾,对电线杆、厕所也都做了全面整修。村子变靓了、变美了,也改变了村民原有的生活陋习,现在村里建立了卫生保洁制度,每天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收集各户产生的垃圾。

农田灌溉设施的缺乏也是乡亲们多年的一块心病。由于全村1600亩果树基地没有接通管道,长期以来村民都是自己拉水灌溉。“我花2000块钱买了个泵,每年都是开着车到渠沟里找水,前几年天旱,沟里没水,就没浇上。”村民孙金海说,自己找水浇地不仅麻烦、水量没保障,而且花费还多,他粗算了一笔账,一年光是在灌溉上的投入就不少于5000块钱。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在县水利局的支持下,北二堡村铺设了4000延米管道,打了两眼机井,村民们再也不用为灌溉而发愁了。“现在,站在田间地头,看着管子往自己家地里浇水,轻松又省钱。”孙金海说。(张立平)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