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何毅亭:群众路线一用就灵

2015年01月12日10:33  来源:学习时报

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关于群众工作的论述与实践研究》,是我校教研人员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可喜成果。

十八大以来这两年,时间虽然不长,成就确实显著,是我党历史上很不寻常的两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继往开来、出手精彩。改革打开新局面,经济进入新常态,外交显示新格局,治军出现新气象,党风发生新变化,反腐取得新进展。凡此等等,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振奋了党心民心军心,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今日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在这两年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升华了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2013年9月底我到中央党校履职,适逢全党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中央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刘云山校长的领导下,校委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组织教研人员在中央媒体撰写文章阐释总书记讲话精神,部署科研部围绕总书记讲话中的重大理论观点和论断列出专题安排课题进行研究攻关,责成党校出版社重印了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的著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校属《学习时报》等报刊网站突出宣传讲话精神。这里特别需要提到的是,从2013年11月到2014年4月,中央党校根据中央安排连续承办了7期省部级干部和2期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对学习总书记讲话起到了有力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中央党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一个重要方面是讲话精神进党校课堂、进党校教材、进学员头脑。根据刘云山校长的要求,校委明确提出中央党校各类班次都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员主课进行安排和实施,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作为基本教材,同时编辑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专题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党校十九讲》等作为学员内部学习教材。在组织教学中,校委要求根据不同班次学员的特点和学制,突出问题导向,引导学员系统学、深入学、专题学,着重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总书记讲话学深学透,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此同时,本着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校委强调教研人员要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到研有所得、融会贯通。据我了解,各个教研部门都按照校委要求在做,教员上课广受学员欢迎,中央党校对总书记讲话的研究也不断有新成果。《习近平关于群众工作的论述与实践研究》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写出来的。

真挚的为民情怀,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根红线。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有讲话中,人民始终占有最高位置。他对人民充满深情,不仅体现在对执政目标的宣示上,体现在对民生福祉的关心上,体现在对困难群众的关爱上,还体现在对群众路线的一贯强调上,体现在对群众工作的高度重视上。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指导,对党员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作了深刻阐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反复证明,群众路线一用就灵,非常管用。今天,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研究好、领会掌握好、贯彻落实好,对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这本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论述和实践放在实践哲学、党性修养、国际视野这样三个维度来考察,归纳总结出九个原理,即大树原理、“管道”原理、重视人情人性原理、协商民主原理、“微积分”原理、情绪管理的“弹道”原理、凸凹原理、金刚石原理、同心原理。这些总结归纳,虽然只是一家之言,但别出新裁,体现了书的作者对总书记论述和实践的政治忠诚和研究深度。尤其是这本书在写作方式上,既不同于传统的学术研究,也不同于一般的通俗读物,而是把严谨的学术研究和通俗的语言风格结合起来,走了一条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和宣传大众化路子。按作者的想法,就是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思想“翻译好”,能让广大基层干部看得懂、看得明白,能让党的理论走进群众、为群众所掌握。这本书是不是实现了这个设想,留待读者去明鉴。

我多次说过,中央党校的教研人员有一种特殊使命,就是要把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在党的理论建设和思想引领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在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方面起标杆作用。这一点,我相信也是党校广大教研人员的普遍自觉。我想,中央党校每一位教研人员都深入研究党的基本理论并切实转化为自己的语言和思想,那么这个特殊使命是一定能够承担好的。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