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海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罗保铭主持并讲话

2015年01月07日15:50  来源:海南日报

按照中央的部署与要求,1月5日至6日上午,省委常委班子用三个半天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根源,经受了一次党内严肃政治生活的洗礼,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认清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会议,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陈建国全程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刘赐贵、李军参加会议并发言。省委常委许俊、陈辞、马勇霞、李秀领、毛超峰、孙新阳、刘新、张琦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召开的第一次年度民主生活会,也是反“四风”、转作风的延续和深化,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省委常委会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中央规定的学习内容,并专题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门纳谏征求意见588条;常委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其中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十易其稿;中央督导组进行了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会议首先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和会前征求意见情况。教育实践活动中,在中央督导组的严格把关和精心指导下,省委常委会专门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提出了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正风肃纪、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抓好建章立制等4个方面33项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逐项落实措施、逐项跟踪推进,确保了整改承诺不折不扣兑现到位。

大家在对照检查中,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和履职尽责等四个方面深入查找问题,主要表现为9方面的问题:一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还不够严格;二是决策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战略性有待提高;三是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四是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还没有落实到位;五是反“四风”的工作标准与中央要求还有距离,长效机制亟待完善;六是学风不浓、学而不深、学用脱节没有完全解决好;七是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自觉意识还不够强,一些带有长远性和根本性的民生问题亟待解决;八是对工作中的重大决策、重点改革的跟踪问效不够,较真碰硬不够;九是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的劲头不足,等等。针对这些问题,省委常委班子从理想信念、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党性锻炼修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运用法治思维和改革办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等方面深入剖析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6个方面的整改意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7个有之”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坚决预防“7个有之”;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履行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改革方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等,体现了立言立行、立整立改、以实际行动转变作风的坚定决心。

在会上,各位常委同志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向组织、向班子成员交心交底。自我批评见筋见骨,揭短亮丑,不遮不掩,既从工作中找不足,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抓住要害;相互批评点准穴位,抛开面子,直截了当,从思想认识上、工作推动上点出不足、提出建议,态度诚恳又较真负责。会议气氛郑重而热烈。大家感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诚而中肯,批评同志能换位思考,接受批评能心态平和,达到了“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目的。

罗保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委常委会作风硬不硬、强不强,工作实不实、好不好,直接关系海南的发展,关系海南百姓的福祉。他就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抓好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了4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带头深学深悟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每位常委都要切实把抓好党建、严带班子、严管队伍、严管干部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把从严治党责任担当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共同营造好风清气正、团结实干、廉洁施政的政治生态。第二,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方面,要带头落实好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省委重大决策前,各位常委要深入调研思考,多谋大局,形成班子总揽全局、科学民主决策的合力;决策后,要齐心协力抓落实。要完善和落实好常委会议事规则,搞好协商民主、科学论证,严格按程序决策。要督促各市县和各部门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另一方面,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领导干部之间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做诤友、挚友,多沟通、多设身处地、多将心比心,当面说短、背后论长,大是大非讲原则、讲担当,日常事情上讲风格、讲胸怀、讲肚量。不当两面人,不做老好人,不搞文过饰非,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实干担当、相互协作、相互补台的良好政治局面。第三,进一步加强纪律刚性约束。各位常委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对“7个有之”的高度政治警醒,始终划定思想“红线”、明确行为底线、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干干净净为党和人民干事。同时,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扎紧反腐的制度篱笆,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第四,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要坚持不懈践行群众路线,驰而不息打好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一要持之以恒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二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践行为民宗旨,下决心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高物价、看好医生难、上好学校难、打官司难等突出问题;三要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各位常委要带头遵守制度;四要继续督促抓好针对“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不干事不担事”行为的专项整治。

罗保铭强调,领导带头就是最有道理的道理,就是最有执行力的执行力。面对关键难题,只要领导带头,动真碰硬、勇于担当、亲力亲为,就能带领干部攻坚克难、抓好落实。省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认真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整改,以严的纪律、严的标准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常态,更好地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改革攻坚、廉洁实干,为推动海南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陈建国在会议开始时,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在会议结束讲话时指出,一年来,海南省委十分重视整改工作,有效推动了33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深入谋划、精心部署;会议安排紧凑,主题集中,大家严肃认真,找准了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了积极的思想斗争,达到了预期效果;会议主题鲜明,对照检查深刻,开展批评认真,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陈建国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省委常委班子此次作了表率、带了好头,今后要长期保持下去,带领全省各级班子实现从严治党的常态化。他要求,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效果,继续抓好整改;要着眼建立新机制、形成新常态,持续改进作风;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坚持更高标准,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第二督导组全体成员全程参加会议。(记者彭青林)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