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解放日报评论员: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2015年01月07日13:52  来源:解放日报

一号课题本身,不仅取得了积极的研究成果,还是一次新形势下科学民主决策的积极探索,一次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生动实践

市委一号课题的“1+6”成果,来源于基层治理的问题导向,凝聚的是基层经验的智慧结晶,解决的是基层建设的实践难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正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真实写照和生动反映。

市委一号课题的“1+6”成果及其调研过程,注重把握上海加强社会建设的发展历程,总结提炼基层新鲜经验; 深入分析特大城市治理现状和趋势,深度研究问题、前瞻思考对策,寻找上海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突破口。为摸清基层社会治理的底数、总结经验,市委四个调研组、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区县职能部门的广大干部,坚持深入基层和实际,向基层干部学习,了解群众实际困难,把握群众现实需求,回应基层要求期待,切身感受到基层工作的甘苦和群众的冷暖,加深了与基层、与群众的联系和感情。一号课题本身,不仅取得了积极的研究成果,还是一次新形势下科学民主决策的积极探索,一次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生动实践。

市委一号课题的“1+6”成果,坚持以人为本,把服务群众作为加强基层社会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把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力量源泉。牢牢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方向,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在体制创新”的基本要求,牢牢把握“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基本方式,牢牢把握“一切从基层实际出发、一切从群众需求出发、一切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价值取向。

市委一号课题的“1+6”成果,内容丰富、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效能,为群众创造安全安定的城市秩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调动全方位力量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让群众满意百姓放心; 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提高服务群众的行政效率;完善居民区治理体系,依靠群众力量,提高自治能力;完善村级治理体系,巩固农村基层基础,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惠农利农……这些都切实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党的群众路线核心内涵。

在创新社会治理过程中,我们要将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着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上海特点和现代社会治理规律的特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