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四千干部进农户十万农民评支部——京郊密云县走实群众路线

2015年01月06日09:59  来源:光明日报

2014以来,北京市密云县将“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与“保水富民强县”的工作实际相结合,求真知、动真情,用真心、较真劲,动真格、见真效,4032名乡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农家,开展“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把群众放心上,把群众当亲人”的生动内涵。

干部进户:服务到点上

只有问政于民,才能知得失;只有问需于民,才能知冷暖。

为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密云县17个乡镇、327个行政村的干部,全部深入农户,以“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将各村划分入户小组,每格由一名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结对,访群众,访党员,访“三老”,访重点户、困难户,“干部人人进网格、民情日记天天写,联系方式全公开、反映渠道全畅通、管理服务全覆盖。”从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四风”、基层党建、地方和谐稳定等问题入手,细化走访内容,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活动开展以来,4000多名干部共走访327个村、11万户、20余万人,入户率79.14%。其中走访党员、村民代表23314人,重点户困难户4205户。收集问题8226件、意见建议3191件,解决2220件。

对于有些群众“不想说”的历史遗留问题、民生难题,镇村干部一次又一次地找他们谈心,以诚心换信任。十里堡镇十里堡村有户罗姓人家,10多年上访不断。镇党委书记张明智几次深入老罗家,坐在炕头和老罗一唠就是半天。了解情况后,他召集镇相关部门深入分析情况,及时为老罗解决了难题。老罗的心愿达到了,不仅不再上访,还主动到镇信访办当起了义务劝导员。

角色体验:“问政零距离”

群众的问题和诉求找出来了,如何有效地解决,还是个难题。

密云县创新干部工作机制,实施角色体验式融入,走进农场学经营,走进田地当义工,走进代办站当办事员,设身处地了解群众的切身困难,收集群众工作生活的好经验、好做法,实现“问政零距离”。

走访干部把民情问题大发现、重点问题大治理、困难群众大帮扶作为出发点,及时办理、集中整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明确包办领导,承诺办结时限。十里堡镇的干部入户走访时,接到靳各寨村村民李文元的反映,村东口污水沟堵塞,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当天,村里就派3名保洁员到现场进行清理,不到半天时间,水沟畅通了,村民满意了。

对解决难度大的问题,镇党委协调各职能部门力量,提供“组团式”服务,力争矛盾一次解决。东邵渠镇西邵渠村村民反映,山区公交卡充值难。镇党委积极与县交通局、一卡通公司沟通协调,在村便民服务站建立了农村首家一卡通充值代办点,并连带解决了周边6个村2000余户村民一卡通充值问题,确保了群众反映的民情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群众评支部:组织到心上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党组织服务好不好,能力行不行,党员群众说了算。

密云县有关部门专门邀请党员群众给基层党组织、“两委”干部打分。由干部带票箱入户测评,问卷填写后当场封存,以无记名方式对基层支部和“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大考。

据统计,全县共有11.05万户参与了测评,入户调查率达97.5%,测评结果满意度80%以上。七成以上的群众认为“近年来密云县发挥支部作用、抓网格化服务管理、建便民服务站所,大大方便了群众,是真心为群众着想。”

同时,对排名靠后的班子、测评满意率低的项目,镇村干部主动深入群众问症,征求意见建议。有群众说:“既然真心实意听真话,我就真心实意说真话。”

2014年以来,密云县各级党组织还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想办法、出实招:冯家峪镇四营子村发展菌类种植促增收,村子面貌焕然一新;石城镇石塘路村提升民俗村品味,由村党支部牵头,村村联合开发原生态旅游,带动周边村子大发展。对36个相对后进村党组织,建立工作台账,抓思想、组织、作风整顿,政策上帮扶,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好身边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与支持。(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