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红船观澜·党内生活除“四害”①)

任自由主义恣行 党纪就会“挂空挡”

姜洁

2015年01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去年11月中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又专门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克服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这四个主义,可谓党内政治生活的“四害”,不克服,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难以提升;不剔除,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难以营造。从今天起,本刊推出系列评论“党内生活除‘四害’”,敬请关注。

  ——编者

  

  说到自由,人皆向往之。自由是一种免于恐惧、免于奴役、免于伤害和满足自身欲望、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舒适和谐的心理状态。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曾吟唱:“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可见,自由是人们追求的理想境界。

  需要注意的是,自由不等于自由主义。这里所说的自由主义,并非哲学上的概念,而是指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一些人心目中没有集体原则,无视组织纪律,主张无原则的放任。这种人常常打着“追求自由”的幌子,行自由主义之实,在工作和生活中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导致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自由主义实在要不得。

  早在1937年,毛泽东同志就写过一篇著名的文章《反对自由主义》,列举了自由主义的11种表现,其中有一些表现,时至今日依然很有典型意义。例如:

  “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是积极地向组织建议。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只有自由放任。”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

  “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

  ……

  自由主义,“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政策不能贯彻到底,党的组织和党所领导的群众发生隔离”,是一种严重的恶劣倾向。在今天,自由主义依然具有十分严重的危害性,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水火不容,必须克服。

  严格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坚持党的组织纪律,是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没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就会失去战斗力,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因此,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绷紧纪律这根弦,增强对纪律的敬畏感,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谨防自由主义思想的滋生蔓延。党员干部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维护党的权威。决不允许有自行其是、自由散漫、自私自利的私心杂念,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要敢于批评、敢于抵制、敢于纠正,让党纪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不让纪律执行“挂空挡”,避免出现“破窗效应”。

  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切实担负起自己作为党员所被赋予的权利与义务,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谨防各种自由主义倾向的产生。惟其如此,党内政治生活才能正常化,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才能拥有真正的“自由”。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6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