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中纪委网站客户端上线受关注

动动手指能举报 反腐信息零距离

2015年01月05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姜洁)1月4日19时4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向广大手机用户发来一条最新推送信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条新闻是当天该客户端第三条推送的新闻,立刻被多家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在第一时间转发推送,成为当日的热门话题。

  通过推送即时新闻的方式,中央纪委与广大群众近在“指”尺,客户端成为了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的第一渠道。当天上午客户端推送的“举报直通纪委,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方式一览表新鲜出炉”发布了各省区市纪委的联系方式(见右图),发布后被多家媒体转载,仅网易客户端就有4万多条跟帖留言。

  1月1日,中纪委网站客户端刚一上线试运行,就受到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澎湃等数百家媒体、网站和新闻客户端报道、转载了客户端的上线消息。客户端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独家报道:“近距离”首次以图文形式报道中央纪委信访室受理举报情况;“在路上”介绍了元旦假期山西、湖北、四川等地的纪检干部坚守岗位忙着办案的情况;“纪检监察干部这一年”介绍了纪检监察干部过去一年纪检工作变化的切身感受,海南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陈长林称2014年每次巡视信访举报由50件增多至300件,江苏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唤春透露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者慑于法纪威严主动投案;“阅微”从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和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统计表解读反腐最新信号;“聆听大家”邀请著名作家莫言用生动故事讲述党风廉政建设的感受,让网民领略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另一面。

  舆论认为,客户端使中央纪委监察部与群众沟通更便捷。有网民表示,权威反腐信息如今就在口袋里、在指尖上。还有网民说,现在用手机就可以直通中纪委,群众随手可以举报和监督“四风”问题,“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你可以感受一下”。

  “举报便捷后,告黑状的现象会不会变多?”针对网友的疑问,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以前在互联网上的匿名举报确实会存在诬告或者捕风捉影的问题,现在变成纪检部门提供渠道和制度安排后,举报者对自己的行为就要承担责任。“因此客户端的推出可以更加强化举报者的责任意识,从而有效地减少匿名举报出现捕风捉影和诬告的现象。”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制图:宋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5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