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李晓波:践行群众路线需构建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2015年01月04日13:59  来源: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践行群众路线的核心在于密切党群关系,本质在于提高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科学化水平。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必须牢牢把握为民服务这个核心价值点,探索建立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以服务群众的实效取信于民。

联系群众机制是前提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构建党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使党联系群众的工作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定点联系常态化。要将定点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始终心系联系点的群众,自觉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通过面对面交流,直接了解群众所急、所想、所思、所盼,实现定点联系、挂钩联系、结对联系等做法常态化。

调查研究规范化。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关系,要努力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经济发展快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在调查研究中,重视“后院”和“角落”。要进得去群众的屋,吃得下群众的饭,既能上群众的炕头聊天,也能下群众的地头问苦,多与群众打交道,使调查研究的过程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

联系群众制度化。在做重大决策时,要注重密切联系群众,扩大群众政治参与,确保民意充分表达,使群众的意见能够真实体现到各级党组织的决策中去。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也要注意密切联系群众,对于涉及群众关心的敏感问题,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消解群众疑虑,维护社会稳定,把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贯穿到决策的制定、执行的全过程中。

服务保障机制是基础

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需要建立服务保障机制,从人才队伍、工作经费、服务载体等方面提高服务群众的保障水平。

增强人才队伍保障。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通过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烈、服务作风优良、服务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夯实工作经费保障。为使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夯实工作经费保障,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无钱办事”的难题。要将服务群众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的开展。

健全服务载体保障。各级党组织要不断丰富服务群众的工作载体,加强各种服务载体设置,调动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要通过建立便捷高效的党员服务站点,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把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切实服务好群众。

利益协调机制是核心

新形势下构建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必须妥善协调好群众之间的利益关系,从畅通利益表达、强化利益整合、突出利益维护等三个方面构建群众利益协调机制。

畅通利益表达。畅通利益表达是建立群众利益协调机制的基础。要进一步畅通利益表达渠道,搭建利益诉求平台,将群众利益表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利益诉求能够通过相应的表达渠道得到反映,达到协调社会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

强化利益整合。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利益整合功能,在坚持群众根本利益、整体利益一致的前提下正确反映和兼顾各方利益,使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之间融洽沟通、协调协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突出利益维护。突出群众利益维护的重点是维护群众的经济利益。只有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经济利益,我们党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突出群众利益维护还要切实维护好群众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利益,要协调好群众各种利益关系,满足群众各种利益需求,维护好群众的整体利益。

考核评价机制是关键

构建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还需探索建立“为谁服务、对谁负责”的考核评价机制。

完善考评方式。要广泛吸收群众参与,进一步完善考评方式,将考评的“指挥棒”交给群众,切实增加群众在考核评价中的话语权,使群众真正成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和服务群众能力的考评主体。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党员干部为群众谋利益的动力。

明确考评标准。践行群众路线,联系服务群众,应落实到群众的情感认同上,体现到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上,所以应以群众满意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调动广大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结果运用。要将群众评议的结果、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党员干部,督促他们及时改进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并将其作为考核奖惩、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群众在考核评价中的导向性作用。

群众监督机制是保证

践行群众路线,确保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还必须探索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增强群众监督意识、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强化群众监督效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增强群众监督意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开门搞活动,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群众监督意识。

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通过设立意见箱、群众热线电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价。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和社交网络空间,公开政务,拓宽群众表达意见、申诉利益的渠道。

强化群众监督效力。切实解决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搞花架子、玩假把式、吹一阵风等不良现象,在全社会营造一个群众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能够监督的良好氛围,疏通服务群众的“末梢堵塞”,确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作者单位:中共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孟家溪镇委员会)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