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严格党内生活 严守党的纪律 深化作风建设

江苏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罗志军主持 

张柏林到会指导

2014年12月31日08:31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30日,省委常委会用一个白天加一个晚上召开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干事创业责任心和推动改革发展自觉性,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带领全省人民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而不懈努力。

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会议。中央督导组组长张柏林出席并讲话。

会议开始时,张柏林首先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他强调,对照检查要抓住要害、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直奔主题、做到真刀真枪,努力使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与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样的高标准高质量,开出好氛围好效果。

民主生活会上,罗志军首先通报了省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去年以来,省委常委会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从6个方面提出30项整改措施,常委会全体成员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整改,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二是树立正确政绩观,更加理性务实推动江苏发展。三是牢记“两个务必”,弘扬优良作风。四是更好联系服务群众,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五是抓好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罗志军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查摆出的问题主要是:遵守党的纪律方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的日常监督不够全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需要进一步强化,以德为先用人导向需要更加鲜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需要进一步落实;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对党员干部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抓得不紧,对各级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监督检查不够,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具体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方面,对边整边犯、顶风违纪现象查处力度仍需加大,有的专项清理、专项整治成效不够明显,有的作风建设制度落实不到位,纠正一些干部为官不为情况措施不够有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的劲头仍需强化;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方面,面对复杂经济形势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有待提高,深化改革敢啃“硬骨头”的精神还不够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力度需要加大。存在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还没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格的党性锻炼还不够经常,为民宗旨扎根还不够深入,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还有所欠缺。

随后,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一一作个人对照检查,查摆了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改进作风、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自我剖析,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每位同志自我对照检查后,常委同志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直截了当的相互批评。

张柏林在民主生活会结束时作了评价讲话。他指出,总的来看,这次江苏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组织周密,坚持了高标准、严要求,秉承了整风精神,查摆问题严肃认真,思想剖析深刻入理,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目的,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也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带了一个好头。张柏林指出,2014年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虽然结束了,但还有许多工作等待我们去做。要把省委常委会和个人对照检查的问题、同志们的批评意见,再加以梳理,重新敲定整改措施,并按照轻重缓急,一条一条整改,一条一条加以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要经常用,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见实效。要对去年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今年年度民主生活会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提高,不断探索、不断改进,让整风精神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罗志军在会议结束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提出了“四个全面”、“五个迈上新台阶”的要求,特别是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希望江苏在从严治党上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更好履职尽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查摆和整改问题,最终要体现在增强党性修养上、提升精神境界上,体现在做好各项工作、推进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我们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为新的契机,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新要求落实好,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完成好,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把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这次民主生活会前,省委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中组部通知要求,积极借鉴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效经验,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梳理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常委同志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高标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保证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央督导组成员和中纪委、中组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顾雷鸣)

分享到:
(责编:张玉、杨丽娜)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