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切实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

山东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姜异康主持

周声涛到会点评

2014年12月30日11:08  来源:大众日报

12月27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围绕常委班子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以及常委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督导组组长周声涛出席并作点评。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和省委常委出席。中央督导组成员、中央纪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认真准备。一是精心组织学习。常委班子多次进行深入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归纳出各方面意见建议127条。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常委之间、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都进行了谈心,切实把个人的问题、对方的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谈透。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常委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常委会两次对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集体研究讨论。五是认真梳理汇总上次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会前向班子成员作了反馈,请班子成员认领,会上又作了通报。目前,121项整改任务中,已按要求完成、需继续巩固成果的71项,取得阶段性成效、需继续深化的48项,尚未完成、需积极推进的2项。

会上,姜异康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聚焦主题,查摆出的主要问题有:落实民主集中制质量不高、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意识树得不牢,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缺少系统安排,工作指导不够有力、从严的要求落得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整治“四风”还有不足,整改成果不稳固、制度笼子扎得不紧;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思想理念、创新精神、责任担当、攻坚克难还存在差距。针对这些问题,省委常委班子结合实际,从主观世界改造、能力素质、作风建设、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深入剖析根源,从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五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姜异康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省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大家查摆自身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避重就轻,剖析原因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往实里查摆、往深里剖析。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大家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提意见直截了当,开门见山,做到了动真碰硬、切中要害,既有严肃的批评,又有诚恳的建议,民主氛围浓厚,体现了整风精神。通过相互批评,常委成员对自身存在问题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目标,表示虚心接受大家批评,一定认真逐条整改,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

周声涛在点评讲话中对山东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安排紧凑,主题集中,大家严肃认真,找准了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达到了领导班子和个人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预期效果,是一次成功的、质量高的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效,关键是省委高度重视,把功夫用在会前,准备工作充分扎实。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自觉。二是抓住典型事例,一具体就深入,特别是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接受组织调查后,常委班子和个人进行深刻反思。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增强问题意识。四是深入谈心谈话,帮助找准问题。五是高标准严要求,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

周声涛强调,这次山东省委民主生活会,省委带头开出了高质量,要把这种势头延续下去,形成一种惯性,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规矩成为一种自觉和常态。要说到做到,抓紧安排,加快整改,确保提出的整改措施落实清账。还要确保第一批活动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都能开出高质量。要增强省委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约束和监督,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周声涛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二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山东要有新思路、新发展。三是深化改革、厉行法治,为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四是发挥自身优势,用核心价值观照亮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姜异康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周声涛同志的点评对山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体现了对我省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每名同志都深受触动、深受启发,获益良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的意识,立足全局和长远谋划工作,努力把握好山东工作的正确方向。

姜异康强调,要认真汲取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沉痛教训,切实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班子团结一致、坚强有力。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常委同志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以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要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负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一进行研究,抓紧制定好常委班子整改工作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整改,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开创山东各项工作新局面。(记者 滕敦斋)

分享到:
(责编:张玉、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