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亲历·整改)

走访兰考探新风

本报记者  王汉超

2014年12月3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23日,走进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民心热线大厅,正巧电话铃响,“我家水管爆了,怎么办?我住工人新村,对,一胡同。要快!”

  看时间,上午11时10分。接线员腾地站起身,迅速拨通县水务公司抢修电话。报知地点、户名,一口气都没喘。问他:“你怎么站起来了?”“急啊!”屋里不算热,只见他打完电话,头上已经冒汗了。

  一串简单的号码“12345”,在兰考县无人不知,有事拨热线已成了习惯。兰考县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联系点。总书记曾站在这里叮嘱,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要建立长效,避免形式主义。

  电话、微博、微信、短信、邮箱、来信,不论哪个渠道,不论何种问题,一律汇总到热线平台解决。按总书记要求,这里仍在进一步简化流程。群众一个电话,就进入交办、备案、督办环节。事情办理情况,电视上有专门栏目“民情民意回音壁”,拖而不办的事情也上电视,上的是“四风问题诊疗室”。

  热线办主任刘文魁翻开近期热线记录,很多事看似不大,要解决还挺麻烦。11月16日9时40分,群众冯博反映,某处电线杆挂倒,涉及移动、网通、电信与广电公司,需要分别协调;12月5日9时15分,群众李宝臣反映,五六块下水道盖板压断……刘文魁说,真心把群众事当事,就不嫌小,也不怕难了,“群众对焦书记有感情,说打通热线,像给焦书记说话呢!”

  说话间,那位爆水管的居民刘志安打回电话:“水管修好了,真快啊!”抬眼看时间,11时45分。

  焦裕禄民心热线的门外,是综合服务大厅。热线接到的很多群众事项,起身抬脚就能交转督办。“服务平台好不好,关键看实效”,兰考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9个单位305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18项审批被取消,前置要件减少了35项。

  出大厅,去看一条新路,省道313。几个月前,这里还在紧张施工,如今主路面已经完成,附属设施正在完善。阳光下,新路平整如毯。过去很多年,这些不在“面子”上的道路,一度被“遗忘”。如今,兰考的东出口和北出口等“里子”也和“面子”一样,用心打造。

  省道313路边,正在砌路牙石的张师傅说,自己就是这沿途葡萄架乡的。“全县16个乡镇,10个都得打这条路上走。这条路坑洼不平,15年没大修了。路况差,外面不愿来收麦子,每斤要贱1毛多钱。现在路还没算通,沿途村里养鸡养猪的已经多起来了,也建起了好几家板材厂。”他高兴地说。

    

  编辑点评:

  “焦书记离开50年了,兰考为什么还是一个‘穷’字?我们年年学习焦裕禄精神,为什么身上还缺乏老书记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种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有正视问题的勇气才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兰考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出的疑问,反省深刻、见筋见骨。这片热土,抓作风考出了党员、干部该有的本色。这根弦不松,焦书记的那种工作劲头必然不远。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30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