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悦读·印象)

年度汉字说作风

本报记者  李章军

2014年12月3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八项规定为切口,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涤荡“四风”为靶标,历时一年半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锤炼执政党党纪党风,催生全社会新风新貌。纵观这次活动,可用几个“字”来部分概括其特点。

  “民”

  “民”,民声、民意、民心,为人民服务。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反对“四风”,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成绩单,赢得了党心,赢得了民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教育实践活动打破了一些人习以为常的“潜规则”,“吃吃喝喝不是事,公车私用不算事,公款送礼是小事,只要不装进自己兜里就没事”的陈规陋习再也行不通了。 “大操大办婚宴酒席变少了”“公款大吃大喝收敛了”“警车开道看不到了”“干部进村驻村频繁了”……切身感受着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点滴变化,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严”

  “严”,严管、严格、严肃,一丝不苟。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指针。越来越多的人真切感受到:执纪监督越来越严,作风建设越抓越紧。

  这次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很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很重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很重视,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活动不虚不空、整改从严从紧。中央组建督导组,有督导组组长因履职不力被撤下。一些省区市、一些行业系统的一把手被点名批评。第一批活动中省级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些自我剖析材料多次被退回重写。第二批活动中,不过关被退回的就更多了。

  恰值年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目前正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中央再次组建45个督导组专题督导省部级领导班子,“严”字再次体现得淋漓尽致。

  “实”

  “实”,实在、实际、实效,求真务实。一个“实”字,成为检验干部是否称职的试金石。

  这次活动的主题经过了反复聚焦。由“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到作风建设,由作风建设聚焦反对“四风”,不妄想一下子把党内存在的所有问题和矛盾都解决了,而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解决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这无疑是“实”。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压缩“三公”经费530多亿元,叫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663个,查处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3083起、4144人,查处征地拆迁、涉农利益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8.6万多起、逾20万人,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等等。这同样是“实”。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30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