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苏省清浦区人社局:“四部曲”助力社会保障事业

2014年12月29日21: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淮安市清浦区人社局积极解放思想,不断深化对人社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局党组坚持发散思维,顺行势、谋民事,立足本职、开拓创新,积极寻求破解人社领域改革难题,奏响社会保障事业“四部曲”。

以需求为导向,奏响民生就业曲。开展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妇女专场招聘会、“春风润雨”服务园区企业专场、“就业帮扶”等特色招聘活动;积极配合市就管中心“就业社保一体化信息工程”创新工作,大力开展培训、宣传和推介使用,做到“业务流程再优化,企业群众更方便”的工作流程。三是着力开展省级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落实好创业惠民政策、建立创业孵化基地、特色创业园。环城西路鲜花婚庆一条街、财富广场、电子商场、西大街服饰一条街被市人社局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促惠民政策落实,奏响社会保险曲。通过宣传动员居民参加统筹城乡养老、医疗保险,组织符合政策被征地农民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加强医疗保险控费,让居民享受到养老、医疗惠民政策,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目标;认真落实2014年企业退休人员调待政策,共为全区6809名退休职工调整并补发了退休金,人均月增资207元,共计141万元;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二次补偿”,实行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已对1189名符合条件患者的医疗费用开展报销工作,报销医疗费用328.34万元,有效缓解了患重大疾病职工个人负担重的问题。

突出主线战略,奏响人才建设曲。通过抓干部素质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公务员队伍建设,事业单位人员管理,促进清浦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稳步发展。组织多家企事业单位赴合肥、济南、上海、南京等地人才招聘会,有3000余名人才参加了考核或意向性洽谈,引进录用人才300余名。参加“海聚千人智汇淮安” 等人才活动项目,与内区重点企业做好联系和回访通联制度。做好“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533人才工程” 、“省高技能人才计划”、“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 “科技镇长团”和“苏北计划”等人才项目工程申报。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奏响劳动维权曲。积极走访企业,调查处理各种投诉举报案件。加大对用人单位贯彻执行《社会保险法》的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查处举报案件,追讨工资300余万元,涉及劳动者1500余人;稳步开展仲裁工作,共接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92件,受理仲裁案件94件,调解和撤诉案件140件,不予受理14件,立案处理结案率95%,按期结案率100%;积极开展创建省级示范仲裁院工作,力争年底完成省级示范仲裁院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人社局(服务群众的足迹)党建云平台供稿——李洋)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