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东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胡春华主持

2014年12月26日13:56  来源:南方日报

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25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李传卿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围绕“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的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中央第十督导组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先后3次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采取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接待群众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共收集意见和建议843条,并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及每位成员。按照“三必谈”要求,会前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胡春华主持起草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省委常委同志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胡春华和中央督导组逐一进行了审核把关。

会上,胡春华代表省委常委班子通报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在中央督导组的严格把关和精心指导下,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重视省委常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力整治;三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集中力量抓好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集中精力抓大事,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上新台阶;六是切实加强建章立制,努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

胡春华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省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省委常委班子聚焦主题,查找出以下几方面的主要问题。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一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制度机制不够完善;二是科学民主决策的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抓得不严;四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经常、不深入。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方面:一是政治纪律方面,观大势、抓大事需要加强;二是组织纪律方面,执行纪律必须更加严格;三是廉政纪律方面,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方面:一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力度还不够强;二是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出现的新情况研究指导不够充分;三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需要完善。

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方面:一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需加大;二是一些重点改革任务还未真正实现突破;三是党建工作存在明显薄弱环节;四是依法治省工作有待深化;五是一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针对这些问题,省委常委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推动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等5个方面21项具体整改措施。

常委同志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的措施,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理解和落实仍不够到位,决策议题项目的选择和把关不够科学严格,影响了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有的同志谈到,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的极端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思想和行为上产生了松懈。有的同志谈到,自己身上仍存在一些官僚主义作风的倾向,这主要是由于理想信念仍然不够坚定、党性锻炼还不够刻苦造成的。有的同志谈到,深入系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还不够,依然存在“被安排”的现象,看“门面”、看典型较多,看“后院”、看问题还不够深入,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同志谈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推进改革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但当前确实存在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动力有所弱化的问题,破解难题的办法有限。

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能直面问题、抓住要害、揭短亮丑,既有严肃的思想交锋,又有诚恳的善意提醒,民主氛围浓厚,体现了整风精神。

胡春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问题的整改上。要下大力抓好整改落实,对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和会上班子查摆出来的问题,要专门研究,分类列出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每位常委同志都要身体力行,认真整改问题,强化正风肃纪,为全省各级干部作表率,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胡春华对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班子建设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带头遵守和维护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精神在广东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二是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常委会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坚决维护班子的高度集中统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三是要切实增强在新常态下谋划和推动广东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常态的科学判断和工作要求上来。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主动适应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立足新常态谋划和推动广东的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四是要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每位常委同志都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引领和带动各级干部持续转作风、正风纪。要坚决反对腐败,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管班子管干部,把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李传卿在民主生活会开始时,对开好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在民主生活会结束时,对会议召开情况作了点评,指出了问题,提出了要求。李传卿认为,省委高度重视,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发扬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真正开出了高标准、高质量,好氛围、好效果;强调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加油站”,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李传卿要求,下一步,要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在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着力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上下功夫;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在坚持更高标准,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下功夫。

中央第十督导组全体成员,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全程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分享到:
(责编:张玉、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