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国组织人事报:“回头看”旨在向前走

容剑锋

2014年12月26日13: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

历时一年多、分两批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基本结束。如何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是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回头看”就是要防止“四风”问题“旧病复发”、反弹回潮,就是要让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回头看”不仅要看回头,还要想前头。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向前走”要求认真“回头看”,“回头看”为了进一步“向前走”。开展“回头看”,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顾盘点,重点查看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逐项梳理、逐条分析,立足全局和长远,切实找准薄弱环节,明确进一步深化整改的着力点,为作风建设继续“向前走”凝心聚力。

“回头看”不仅要着眼看,还要着力办。作风建设不仅是思想问题,更是实践问题。防止作风建设走回头路,“回头看”时不能停留在“雨过地皮湿”的表面功夫,需要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巩固提高;对尚未完成整改的,要继续推进;对整改效果有不足的,要补火加温;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返工;对新发现的问题,要拾遗补缺。总之,“回头看”不能走过场,必须以看得见的成效回应群众的期盼,让教育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回头看”不仅要有看头,还要有劲头。作风问题之所以难改、难除,就在于其顽固性、复杂性、反复性等特点,有些问题更是历史疑难问题,牵涉面广、利益固化,整改难度较大,单凭一己之力恐难彻底祛除。因此,为了让作风建设没有回头路可走,需要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回头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自查,需要上级抽查、逐级督查、通报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把压力传导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深化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