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杭州以四场硬战紧盯问题抓突破、聚焦四风促整改

2014年12月25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风建设,有如浴火重生,开启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工程。整改落实,之于转型升级、爬坡越坎中的杭州,不啻一场自我变革、砥砺涅槃的全面战役。杭州自2013年7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500多个日日夜夜里,全市722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8426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3.39万个基层党组织和62.71万名党员秣兵厉马,在中央和省委的悉心指导、认真把关下,众志成城、重拳出击“四风”顽症,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历了一次触及思想和灵魂的党性洗礼。

市县联动——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

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形成大抓整改之势,市委常委既挂帅又亲征,领衔推进10项重点整改项目一一落实。困扰多年的大江东体制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大江东管委会“一办一部六局”架构已实体运作,萧山、余杭与大杭州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已形成。市县两级联动,协力推动85个“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难题的破解。从群众最关切的领域改起,扎实推进“四治攻坚”、为民服务“九大行动”,取得阶段成效。如,“清水治污”方面,广泛实施党员干部河长制、社会各界联动制、整治不力通报制、治水干部考察制等机制,开展“治水护水、扮美家园”先锋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完成垃圾河整治71条,黑臭河治理193条;完成重点行业整治479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522家;新增污水管网200.4公里。“三改一拆”方面,探索推进“领导包片区、干部上火线、党员齐带头”的拆违控违模式,累计拆违达2646.7万平方米,为深化发展腾出空间。西湖区弥陀寺区块、萧山区育才夜市、下城区白鹿鞋城和百井坊区域等拆迁老大难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临安东普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

着眼长远——打响建章立制持久战

针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市委无缝对接中央和省委制度规定,持续抓好常委领衔的12项长效机制的建立执行。第二批活动开展后,又针对新形势新问题,研究出台13项制度。特别是《杭州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从经费开支、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方面立下81条规矩,划出“红线”、标出“雷区”,堵住了滋生“四风”问题的漏洞。

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市委研究制定《关于深化落实“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制度的意见》、《关于在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意见》等长效机制,为严格党内生活、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提供制度保障。指导区、县(市)从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上下协同破难等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如指导上城区做实“365智能协作平台”等,推动职能部门协同解决基层难题,着力破解“中梗阻”问题。

开门整风——打赢正风肃纪全员战

坚持“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重点突破等方法,运用媒体开门搞整风,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打响全市作风建设人人参与、正风肃纪人人监督的全员战。

先后公开曝光28起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指名道姓媒体通报,形成强大威慑。持续深化“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专项行动,关停会所56家,其中已转型36家,另有15家的转型方案已获批准。区、县(市)也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如萧山区设立“今日关注”媒体曝光台,桐庐县开展“三诺三比”电视问政活动。截至目前,市正风肃纪组共开展专项行动990次,出动人员4071人次,检查单位9201家,发现问题932起,处理人员652人,其中党、政纪处理49人,发文通报140起,媒体曝光40起。

重拳出击——打胜专项整治歼灭战

不折不扣抓好中央21项和省委“六项集中行动”、“八项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市委活动办牵头抓总,32个市直部门协同组织,103个市直部门和13个区、县(市)各负其责,用狠劲、出重拳,确保专项整治改一项、成一项。

如,在社区(村)全面清理整治机构牌子多等“三多”问题,社区(村)机构牌子从52块减至3块,工作任务从85项减至29项,盖章事项从49项减至22项,考核评比从62项减至1项。又如,清理规范区、县(市)党政正职年度考核奖金发放工作,规范后党政正职的待遇体现了尊重历史、适度倾斜基层的导向,既有激励,又避免差距过大,清理工作平稳推进。截至目前,21项专项整治中16项已基本整治完成,其余5项也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深化。

作风建设永不停步

从理念破冰,到刮骨疗伤,再到作风重塑,整改落实前进的每一步,杭州都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党员干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等做法受到刘云山、夏宝龙等中央和省委领导充分关注;最美乡镇干部朱忠华事迹受到张德江、夏宝龙等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肯定,朱忠华式、杭兰英式 “双百”优秀乡村干部的群像已基本绘就;两批活动单位剩下的227项未完成整改项目通过“五项机制倒逼”牢抓兑现;各项专项整治任务持续跟进,日常反“四风”工作、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等长效制度即将出台;防止与民争利的公职人员持有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份清退工作、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十大突出问题”整转等自选动作掷地有声;以“转理念、转作风、转方式,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为核心的“三转一争”专题活动精准发力,大整改大落实的有力局面业已形成。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作风建设上,杭州不曾停步,也将永不停步,应着880万杭州市民的信任和期盼,全市上下“为民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新常态必将在钱江两岸高高扬帆。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