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陕西下力整治“病树”“烂树”

2014年12月25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以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为抓手,深化整改,从严治党、加大反腐力度,下力整治“病树”“烂树”,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394起,处理571人,党政纪处分310人,点名道姓通报案件117起、184人,其中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发现4名正厅级违纪问题并进行了严肃查处,对土地矿产违法问题较为严重的18个县级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国企等用地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在全省形成了强大声势和有力震慑。

对照巡视体检,强化整改意识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7月30日至9月28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陕西省进行了巡视。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

中央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同时,巡视组向省委反馈了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一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查办案件力度不够大,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易发多发,少数领导干部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侵吞挪用各类专项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还较突出;二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有的领导干部顶风违纪,少数地方和单位打折扣、搞变通,吃拿卡要、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执行政策规定不够严格,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超职数配备干部、领导干部兼职清理不彻底等问题。

陕西省委针对巡视体检状况,认真反思前期整改结果,深刻认识到,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盲目乐观,不作过高估计。首先必须看到,28项整改任务中还有两项建章立制方面的任务没有完成。其次,已经完成的26项整改任务,有的还整改得不够扎实、不够到位、不够彻底,防止“四风”反弹、变异、回潮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再次,有的整改任务还更多地停留在制定出台了规章制度层面,制度执行的力度还不够大。因此,一定要防止和克服“松口气”的思想,要在彻底改、改到位上下功夫,在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上下功夫,在加大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上下功夫,省委常委继续按照整改方案的分工负责落实,一抓到底。

针对整改检查中发现市县退居二线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不足,一些地方甚至走了过场的问题,省委教育实践办提出“补课”《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市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搞好退居二线党员干部“补课”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不留死角。立案查处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西安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杨殿钟。杨是中央第七巡视组在陕西省巡视结束后第一个被查的厅级官员,其引人注目还有一个原因,曾作过省委领导的秘书,显示了省委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决心和行动。

严字当头、管处用力

陕西省委把贯彻落实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作为从严管党治党、遏制腐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契机,把深化整改与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结合、与认真落实省委常委班子专项整改相结合、与积极推动中央提出的七项专项整治和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共21项专项整治任务相结合、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聚焦问题、彻查彻究、健全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2项问题细化成25项整改重点,制定出台《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由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省委副书记孙清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五人小组”负责,赵正永、郭永平、毛万春具体组织实施,省委常委按分工落实。

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省委提出在四个方面狠抓落实:

——严明政治纪律,坚决向中央基准看齐。省委常委会带头,从“一把手”做起,以上率下,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政治上真忠诚、组织上真服从、行动上真守纪;强化党的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同一切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破坏党的纪律和制度的不良行为作斗争;强化全局意识,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谋划陕西工作,以坚强的党性、有力的措施保证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强化法治意识,坚守党纪国法不能逾越、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决不允许有任何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特殊党员存在。

——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惩治腐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作好表率等方面真管、敢管、常管、长管。坚决支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省内巡视要动真碰硬,做到有线必理、有案必查。强化问责查究,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持续反对“四风”,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成果。严防病根未除、“四风”变异、反复回潮。以敬终如始的态度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制度不变形变味、不变通变样。从严查处新发现线索、点名道姓曝光具体案件,努力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努力推动“三个陕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严格选人用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好干部标准,防止“逆淘汰”,真正使那些作风正派、思想坚定、做事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得到大胆使用。对有病提拔使用的,要追究领导的责任。旗帜鲜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对不良言行敢于发声亮剑,让风清气正成为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主流。

打铁先要自身硬。“向我看齐”、“从我做起”,省委书记赵正永既挂帅又出征,明确自己带头抓具体落实,省委常委班子作表率。加大反腐败力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委巡视工作,省委着手改革巡视工作管理办法,决定实行省委书记直接分管、纪委书记主管的体制,增加巡视密度、扩大巡视覆盖面。省委6个巡视组已进驻宝鸡市、安康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省国土资源厅和西安美术学院开展第二轮巡视。

针对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一案双查”不够到位等问题,省委提出,认真落实各级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一案双查”责任,干部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既要查处当事人,还要查究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的责任。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增加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权重和硬性指标,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单独考核,强化案发责任倒查追究。对群众反映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煤矿、油气等资源开发等问题,省委明确表示,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保持高压态势。

“从严治党、刷新吏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键是管好‘一把手’。”省委强调,对整改不认真、党风廉政问题严重、作风建设明显滑坡、干部队伍散漫的,要严肃追究党委(党组)“一把手”责任。

各级各部门果敢行动

陕西省各级各部门果敢行动,认真研究深化省委常委班子专项整改方案,对接省委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积极认领任务,制定方案,加快整改。省委组织部勇于担当,认真执行省委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牵头负责的12项任务细化为40项具体任务,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规定时限、明确责任。毛万春部长强调,要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主动认领的自觉、闻过则喜的胸襟、敢于担当的品格,真查真改、立整立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整改落实措施不力、行动迟缓、延误工作的相关部门和部机关处室要严肃追究责任。

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对照《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深查自纠,层层传导正风肃纪压力;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巡视组发现问题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健全和完善巡视工作问责制,将对有问题没有发现的,实现责任追究。省纪委、省检察院、省监察厅针对近年来查处有分量有影响的案件不多、有的案件没有深挖细查、处理偏软偏轻等问题,着手建立考核制度,加大查办大案要案力度,查“病树”拔“烂树”,增强反腐高压震慑。

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司法厅等“一把手”在领导班子大会上明确表态,正人先正已,当好领头人,同时,加强矿产、土地等领域制度建设,扎紧防腐“蕃蓠”。

西安、延安、榆林、咸阳等市针对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问题,完善制度,多措并举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是“一把手”加强监督制约。

“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容易滋生腐败等问题,岚皋县实施“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对党政主要领导的权力进行大力度的调整,即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和资产处置、行政审批,相应工作分解下放到各个副职。

载至目前,全省共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人员1439人,查处公权私用、权力寻租41人、 查处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81人, 查处公款大吃大喝53人,同时,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513项。

“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全省各级“一把手”自觉向中央和省委基准看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和要求,认真整改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抓真改真管,健全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等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三秦劲吹新风正气。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