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从严要求贯穿到领导班子建设各方面

2014年12月2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了今后5年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要求、主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规划纲要》的实施,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坚强有力的各级领导班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大意义。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中枢神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部。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把从严要求、最讲认真贯穿领导班子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把《规划纲要》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从大量事实看,领导干部出问题,首先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领导班子出现“塌方式”腐败,也是因为理想信念的高地出现了塌陷。抓班子建设,第一位任务就是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培训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定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确保各级领导班子由真正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组成,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现在有的班子出了问题,往往不能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解决,而是靠上级通过组织调整来解决,动“外科手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坚决防止和克服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领导班子配备,重中之重是选好配强一把手。要把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干部,选配到一把手岗位上来。要重视班子的优化配备,增强整体功能。对年龄等要求,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不降格以求。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健全和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纪律和制度的行为,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在一级带一级中形成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好的政治生态。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5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