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植根厚土永续行进——云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回眸

2014年12月24日14:29  来源:云南日报

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莫过于人民幸福。

对4600多万云南百姓来说,为时近16个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犹如一股强劲、持续的清风,带来焕然一新的干部作风和务实高效的为民行动,将“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形象鲜明镌刻在云岭大地。

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广大党员干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经历了一场触及思想和灵魂的党性“大考”,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作风建设成绩单。

从第一批到第二批,从“继续”到“持续”,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态度坚决,落实工作措施有力,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我升华中筑牢宗旨

“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纵观全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再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省委领导同志亲力亲为、亲身示范,推动形成了以上率下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强大力量。

在“领导带头、向我看齐”态度引领下,各级党员干部行动迅速,补精神之“钙”、查作风之弊、除行为之垢,激扬清风正气。

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省委坚持把理论武装贯穿全过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以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为镜子加强党性教育,使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身上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一次次对照典型的照镜子,一次次敞开大门敞开心扉的听意见,一次次正视缺点的正衣冠、洗洗澡,激发了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是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秉持的工作基调。有的县乡专项整治干部“走读”问题,有的单位集中治理吃喝风、玩乐风、圈子风“三风”现象……全省州县乡边学边查边改共解决问题13.1万多个。

高档餐馆少了公款消费,旅游景点难觅公车踪迹,“问题官员”被问责查处,滥办的酒席变少了,身边“一头汗、两腿泥”的干部多了……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不断刷新人们的习惯认知,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一种崭新气象。

初夏时节,众多目光聚焦武定。5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领导同志全程出席指导武定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榜样。

不送“鲜花”、不放“礼炮”,直面问题敢于“亮剑”,各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思想交锋中进一步明确了差距在哪里、根源是什么、整改落实怎么办。

历经洗礼,广大党员干部深切地感到:“经过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显得更加清晰与自然。”

即查即改中亮出答卷

离群众越近,群众就对你越亲。广大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深入贯彻“三深入四联户”制度,走出机关大楼、走出文山会海,下基层、接地气,带着深厚感情、敬畏之心,原汁原味体察民情民生,真心实意解决民忧民困。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着力抓好惠民实事,帮助协调项目15.6万个,协调各级各类资金428亿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10万余件。

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顽症,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我省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先后确定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作为切入点,对“四风”问题打出了力度空前的“组合拳”,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压缩会议27.06%,压缩文件32.86%,压缩评比达标表彰活动51.8%,清退公务用车356辆,清理办公用房49.09万平方米,压缩“三公”经费23%、6.58亿元,查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45起63人。同时,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目前,县乡村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19045个,2323个单位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

变化凝聚党心民心。不少领导干部反映,反“四风”治好了自己的“亚健康”,也把自己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服务群众了。许多群众感慨,“人情负担轻了,办事成本低了,社会风气确实好多了!”

要“治病”,更要“防病”。有了刚性的制度制约,改作风不再是“一阵风”。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近10年来出台的涉及“四风”方面的制度规定得到全面清理,对设计相关制度进行“废、改、立”。

从源头上铲除不良作风滋生的土壤,筑牢防治“四风”坚固堤坝。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为推动云南全面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永续行进中本色昭然

党心民心的共振,必将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2014年,云南经受住了地震、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的考验。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把救灾一线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主战场。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作风赢得群众“点赞”,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作风转变在关键时刻得到了集中检验和体现。

刚刚过去的一年,可能只是历史回眸间的一瞥,但是从我省不断丰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创新实践,以优良作风为我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凝聚正能量的意义上看,这一刻,或许将标注成一个意味深长的永久。

开端于2013年盛夏,收官于2014年中秋,历时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但改作风的热度没有降温。

11月27日,省委书记李纪恒来到省委党校,参加第35期中青年干部研讨班座谈,与156名学员一道,围绕“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好干部”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李纪恒语重心长谆谆告诫:“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祛除灰尘、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的广大党员干部,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接力征程中,用新的为民务实清廉的生动实践,将“继续”“持续”转化为新常态下的“永续”,谱写出彩云之南崭新的时代篇章。(记者 王永刚 张文峰)

分享到:
(责编:张玉、杨丽娜)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