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的新常态系列稿件一

活动收尾不收场 作风建设不打烊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乔业琼

2014年12月2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一年多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新任务,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开启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进作风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抓铁有痕 点赞教育实践活动

“对我是个好事,因为如果没有我这件事,有更多的人会踏入我的后尘。”已经从沽源县平定堡镇党委书记降职为普通科员的岳树旺感慨道。

去年7月,岳树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规定,为女儿大操大办婚事并借机敛财被河北省通报。沽源县委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岳树旺撤销党内一切职务处分,并收缴所有违纪礼金。自此,沽源县政府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嫁娶的规模有了巨大的变化,而这仅仅是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一个缩影。

文山会海、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以权谋私……群众深恶痛绝,清理!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精简会议文件24%以上、评比达标表彰活动31.2%;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万多辆,普遍取消违规配备的“O”牌车和军警号车。

办事拖拉效率低、损害群众利益、社保“优亲厚友”……群众意见很大,整治!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1.1万多起,处理8519人;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51.4万多人;取消、下放13.7万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5万多起、6万多人。

抓铁有痕的力度不减,正风肃纪的高压不降。陕西省白河县县委书记违规借用越野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湖北省赤壁市地税局“两节”期间乱发物资补助,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所发物资补助已全部清退。广东省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借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之机用公款大吃大喝,总经理被免去职务。

“周六上午,趁周末休息时间,我试着到黄岩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农医保报销”业务,由于所带资料齐全,工作人员很快为我办理完业务,前后只花了十几分钟的时间。”网友“蔡海燕”点赞说,这就是群众路线活动最现实的成效!

不抓到底不松手 不改到位不收兵

“滥办酒席变少了”“拉风车队不见了”“吃请应酬少多了”“干部下访变勤了”……在老百姓看来,这种令行禁止的做法,正是反四风的关键所在。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通过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上补了“钙”,“四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探索出了有效途径,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活动收尾不收场,作风建设不打烊。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发出号召:“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目前,各省区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均予保留或微调,市县两级也有专人紧盯整改工作。这打破“常规”的决策背后,遵循的恰是作风建设的内在规律。

据中央教育实践办负责人称,目前整改工作抓得比较紧、比较实,整治成效显著,没有出现明显反弹,态势总体很好,但作风建设还在“爬坡过坎”,干部群众有期待有信心,还要继续保持认真劲,“不抓到底不松手,不改到位不收兵”。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