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贺卡禁令解放的岂止是送卡者?

天泽

2014年12月22日13: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纪委网站今日刊文《“公款贺卡”:从泛滥到消失》,文章采访了“公款贺卡”送卡者,其表示以前每到年末都要寄贺卡、送台历,惯例改掉也将他们“解放”了。(12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忆往昔,“贺卡满天飞”是年末一道独特的风景,各式各样的“公款贺卡”带着所谓的“祝福”送往各处。自去年中央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之后,“公款贺卡”正在淡出公众生活。

据送卡者表示,“贺卡禁令”“解放”了他们。一来,送贺卡是一种负担,出于人情和风气考虑,“贺卡往来”成了送卡者的“必修课”,即便繁琐,也是非送不可。二来,送贺卡影响实际工作,送贺卡的时间与工作忙碌的时间重叠,造成了巨大的时间和财力的浪费。

实际上,“贺卡禁令”不只“解放”了送卡者,还有收卡者、分拣者,甚至是制卡者。正可谓,贺卡虽小,但牵动却大。一张小小的贺卡,累了收卡者的心,伤了分拣着的身,甚至靠制卡发家的制卡者都不眷恋曾经贺卡大卖的情形。由此可见,“贺卡禁令”确实深得人心。

不只如此,“贺卡禁令”也给“四风顽疾”开了一剂“猛药”。看似“鹅毛之礼”的小贺卡,却暗藏“四风”之弊。贺卡的成本不低,关键是贺卡用公款报销是公款浪费的一个注脚。小问题反映大作风,“贺卡禁令”给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出了一记重拳,必须立说立行、立查立改。

“贺卡禁令”与禁止公款送月饼等一道,给“四风”问题来了个“急刹车”,使得崇尚节俭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群众也感受到了节日风气的变化。实际上,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亟需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这样必能推动作风全面好转。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贺卡禁令”“解放”的不只是与贺卡相关的各个主体,“贺卡禁令”一小步,推动作风建设一大步。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