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盘点2014)

不抓到底不松手 不改到位不收兵——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记者 李章军

2014年12月22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办宅基地证没费啥事,到村便民服务室去问,村干部让我填了表、签了字,他们就去乡里帮我把证办好了。”说起前几天的经历,江西省宜黄县大鹿村村民张钻仔喜出望外。

张钻仔告诉记者,以往办证,都是找了村里找乡里,跑完这个单位再跑那个单位,到处找人,不跑好几趟根本办不下来。可现在不一样了。教育实践活动中,宜黄县普遍推行为民服务代办制,“村村有站点、事事有人办”,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在各地蔚然成风。悄然之间,群众感受到了明显变化。很多群众说,现在办事好办了,顺心顺意的事儿多了,堵心憋气的事儿少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破除官场陋习、攻坚顽症痼疾,依靠扎扎实实整改,赢得真真切切满意。

文山会海、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以权谋私……群众深恶痛绝,清理!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精简会议文件24%以上、评比达标表彰活动31.2%;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万多辆,普遍取消违规配备的“O”牌车和军警号车。吉林省长春市出租车司机李家文坦言,“把这些特权车治住,我们拍手称快!”

办事拖拉效率低、损害群众利益、社保“优亲厚友”……群众意见很大,整治!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1.1万多起,处理8519人;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51.4万多人;取消、下放13.7万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5万多起、6万多人。安徽省合肥市市民孙小健准备成立一家服装销售公司,申报次日就拿到了执照。“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搞提质提效,对自主创业帮助很大!” 他感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34次赴基层单位指导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窗口干部“小座谈、大走访”,转“衙门”作风,纠“三难”顽疾;贵州省注重在“广场见面会”上收集和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湖南省首次将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纳入省政府年终考核,办公用房违规占用、公车违规使用,直接影响“年终得分”……

网友“沈苏青”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看到城管劝解小商贩,大多都是“眼神执法”“微笑执法”,也常能看见城管为买菜的老人家搭个手把菜筐背上,告诉那些进城不知道方向的老大爷、老奶奶们该去哪个地方买菜,“喜欢有浓浓人情味的执法。”北京市丰台区社区居民苗长宝说,“听听大伙儿说的,再想想自己身边这一年多来发生的变化,这群众路线活动,是真没白搞,效果非常好。以后还得接着抓。”

群众很满意,干部也期待。一段时间以来,有不少基层干部向记者说起,现在来调研和检查工作的上级部门,事情办完就走,“我们的接待压力小多了”。甘肃省敦煌市委一位常委说,以前一天吃10顿饭、喝5种酒很正常,如今天天在家吃饭,自己轻松,家人高兴。不少干部说,以前喝完“应酬酒”、搓完“业务牌”,休息常在零点以后,现在生活方式健康多了,有更多精力放在工作和家庭上。

对坏作风、恶习气的顽固性反复性,党中央有着清醒的认识。在10月8日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还“赞成办公室适当保留一段时间”,要求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各省区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均予保留或微调,市县两级也有专人紧盯整改工作。这打破“常规”的决策背后,遵循的恰是作风建设的内在规律。

各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因此压力不小。中央教育实践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整改工作抓得比较紧、比较实,整治成效显著,没有出现明显反弹,态势总体很好,但作风建设还在“爬坡过坎”,干部群众有期待有信心,还要继续保持认真劲,“不抓到底不松手,不改到位不收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