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践行群众路线 组工干部走在前

刘云

2014年12月19日15: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回首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无疑是全党的一件大事。对于身兼参与者和组织者“双重职责”的组织部门来说,教育实践活动更是全年工作的浓厚一笔。

1月20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决定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一年来,参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地党组织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使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年来,各地组织部门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教育实践活动示范部门,主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当好活动组织者。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过程中,组织部门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主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当好活动组织者

教育实践活动开局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就明确要求,各级纪检机关和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当好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示范者,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各地组织部门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主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从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做好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工作进度、协调督导组工作等方面,提前谋划、及早安排,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结合实际定方案。为保证规定动作得落实、自选动作有特色,各地组织部门组织开展多种调研走访,为确定活动方案广纳意见。安徽省淮北市按照市直部门、县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等3种类型派出多个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与党员干部、广大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听取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干群关系的意见建议。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委组织部先期成立2个调研组赴17个乡镇、部门(单位)开展调研活动,召开座谈会29场(次),发放调查问卷和调查表1000多份,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精心制定全区活动方案。

——分类指导求实效。各地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量身定制指导办法。安徽省研究制定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教育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8个分类指导方案。内蒙古乌海市根据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非公企业、村和社区等不同行业的特点,分类制定不同领域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

——统筹协调抓落实。各地组织部门选派骨干力量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活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河南省襄城县委组织部迅速拟订方案,从各部门、各单位抽调精干人员,参与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江西省萍乡市委组织部从部机关抽调三分之二的干部全程参与活动协调组织、督查指导、联络服务和宣传报道。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各地组织部门坚持双向用力,一手抓指导,一手抓督导。

——选好配强督导队伍。各地组织部门发挥了解干部的优势,按照政治过硬、原则性强、认真负责的标准为督导组选配精兵强将。云南省丽江市委组织部选派党务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群众威信高的厅级党员干部担任县(区)督导组组长,抽调党性原则强、业务精、作风硬、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督导组成员,组成老、中、青结合的督导组。内蒙古突泉县委组织部抽调291名优秀党员干部组成1个督查指导组、3个巡回督导组和17个联系督导组,还在部内确定专人加强与各督导组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督导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创新督导方式方法。各地组工干部在参与活动督导时,结合当地实际和督导对象特色创新方式,增强督导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贵州省惠水县加强与被督导单位一把手的沟通联系,传达活动要求,传导督导压力,促使被督导单位树立自我督导意识。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坚持开门搞督导,多听服务群众的诉求,多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结合各镇街特点找准督导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高标准严要求

打造教育实践活动示范部门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组织部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部内活动,努力打造示范部门。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地组织部门结合组织工作深入学习有关精神,采用多种方式开门纳谏。西藏拉萨市委组织部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开展了10余场次主题大讨论。甘肃省定西市委组织部集中10天时间,原原本本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5本规定书目,并根据工作实际增设组织工作业务和综合知识内容,使学习教育突出重点又全面具体。山东乳山市委组织部组织干部开展联系镇街、部门、村居、企业、党员“五联”活动,深入调研,广泛征询意见。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地组织部门主动丰富形式,勇于亮短揭丑,实打实“红红脸”“出出汗”。广西南宁市委组织部开展“千企评议科长”、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关六病”专项测评活动,召开两次“四风”问题典型事例剖析会,敢于接受评议,主动认领责任、查摆问题。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组织部就组织系统、部机关、领导班子、组工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组织审等方式,进行细致梳理,形成“作风整改台账”,列出作风问题55条。新疆博州党委组织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用诚恳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言者襟怀坦荡、直言不讳,闻者虚怀若谷、从善如流。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地组织部门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坚持上下联动,表面问题抓整顿治理、深层问题抓制度完善。辽宁省开展“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加大督查和整治力度,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5977起、2864人。贵州省出台《贵州省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贵州省党员干部作风“十不准”》等14个配套制度,把好的做法固化下来,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宁夏银川市委组织部对政策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修订完善政务、会议、接待、车辆、财务、保密等15项制度规定,并出台《关于加强市委组织部自身建设意见》《市委组织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办法》等新制度。

践行“三严三实”

组织部门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身兼参与者和组织者“双重职责”的组织部门,自身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群众观点在组工干部心中更牢固。“管理好党员干部队伍,先要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党员干部”,广大组工干部通过深入基层,面对面与群众谈心,形成了这个共识。江苏省盐城市委组织部各处室分别联系一个县(市、区),每名干部挂钩一个镇(街道)、一个村(社区)、一个企业;安徽省泗县县委组织部将“组织部长下基层”拓展成“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这些活动都使组工干部对基层实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务实作风在组工干部工作中更显著。经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广大组工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讲政治方面,广大组工干部强化内心深处的政治坚定,始终认定自己是党的人;强化实际工作中的政治坚守,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强化至信至笃的政治坚毅,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重公道方面,坚持公道正派,把党的事业作为公道之本,把实际表现作为公道之据,把群众口碑作为公道之基,把敢于担当作为公道之责。在业务精上,时刻牢记“安、专、迷”精神,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深入、领会透彻;对相关政策了然于胸、运用自如;对基层情况知根知底、能接地气;对联系的班子和干部了解、熟悉;对问题研究全面系统、见解深刻;对推动工作有力有序、有质有效。既有办事的才干,又有研究问题、谋划工作的能力。

作风建设的成效还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上。各地组工干部工作更加接地气,调研更多更细更深入。云南省委组织部推行随机调研制度,全省各级组织部门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随机选点、住村入户,直接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了解情况,发现并整改了一批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委组织部专门成立3个征求意见组,由副部长带队组织全员大走访活动,广泛征求镇、村干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的党员干部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使组织工作更接地气、更合基层“胃口”。

改革创新在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中得到凸显。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到《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每项制度的起草修订、建立完善都是一块非常难啃的“硬骨头”。这背后无不体现了组织部门回应基层诉求的群众观点、事不避难的改革作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反对“四风”的脚步不能停下。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逐渐成为全党的新常态。各级组织部门将坚持作风建设走在前,带头践行群众路线,推动组织工作迈向新征程,为党的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数说反“四风”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反对“四风”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地主动作为,对涉及干部工作的问题进行了大力治理,交出了一份这样的成绩单——

着力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6.3万多人。

清退“吃空饷”人员。专项整治中,共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

着力遏制官员参加“天价培训”。参加EMBA等高收费培训的3000多名干部按要求退学,23个高收费项目停办。

专项整治“走读”干部。查处6484名“走读”问题干部。

摆花架子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得到遏制。叫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663个,查处弄虚作假的问题436起、418人。

“安、专、迷”的涂红刚

涂红刚

涂红刚,男,1975年6月出生,1994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湖北省云梦县委组织部干部科长,2013年7月因连续加班过度劳累突发心脏病去世。

涂红刚1994年8月参加工作,1999年5月借调至云梦县委组织部干部科工作,2002年3月正式调入。他在组织部门从事干部工作14年,先后任县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组织员组组长、干部科科长。涂红刚十多年如一日安心、专注、痴迷于本职岗位,用自己出色的工作和年轻的生命,生动诠释了“安、专、迷”精神。他对干部情况烂熟于心,是熟悉干部情况的“活档案”;他对干部调整守口如瓶,从不跑风漏气;他组织实施的干部任前公示制、干部重大事项“双报告”制等在省、市推行;长辈去世、父亲做肾切除手术、妻子住院开刀,他没有请过一天假,从不耽误工作。

2014年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湖北省云梦县委组织部干部涂红刚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强调,涂红刚是基层组工干部的优秀代表,是组工干部“安、专、迷”的典范。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开展向涂红刚同志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学先进、见行动,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在推动组织工作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中贡献力量。

“四个特别”的曾建

曾建(左三)

曾建,男,汉族,江西遂川人,1956年9月出生,1974年9月参加工作,197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曾任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2014年2月23日因积劳成疾,不幸病逝。

曾建参加工作40年,历经多个岗位,在组织人事部门工作13年。对事业特别能奉献,身患肺结核多年,仍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宁可身体透支,不让工作欠账;对工作特别爱钻研,刚调入组织部时,面对文件收发等琐碎工作,他建立一整套公文处理制度,成为各单位学习借鉴的“蓝本”;对群众特别有感情,为了解干部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他走遍全县1000多个自然村组,6年间写下了60多本民情日记,一条毛巾、一双解放鞋、一双雨鞋、一顶草帽一直与他相伴;对自己特别讲严格,没有报销过一分钱私账,没有利用手中权力为亲友办私事,也没有亲友沾过他的“光”。

2014年7月3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曾建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把开展向曾建同志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通过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在组织系统进一步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瑶族群众称关系最好的朋友为“伙计”。今年,贵州省荔波县委组织部开展“争当群众满意的伙计干部”活动,号召全县干部与群众“打伙计”。图为瑶族乡群众在“伙计”干部帮助下,住进了移民新村。

教育实践活动中, 青海省组工干部带头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图为玉树市委组织部组工干部(右) 在当代社区登记流动党员基本情况。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