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中天社区:“幸福社”搭建党群桥梁

2014年12月19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天社区党委针对当前社区群众需求多样化、服务资源相对不足,社区建设居民参与不足等实际情况,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前提下,结合辖区内群众性文化团体多、非公企业发展良好的这一特点,通过组建和培育中天社区“幸福社”这一社会组织,最大限度整合了区域内各类服务资源,延伸社区党组织服务触角,充实社区服务队伍力量,在丰富社区文化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凝聚了群众,发挥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支队伍架起党群“连心桥”

中天社区党委在实践中,紧扣云岩区构建“一核多元协同”现代社会治理模式这一主题,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引领作用,结合社区内非公党组织相对集中、群众性团体较多的实际情况,由社区党委牵头,依托社区非公党建之家,以非公党组织为中坚力量,以“党群连心,公众参与,促进和谐幸福”为宗旨,聚合社区文艺团队、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志愿者队伍等组建了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共同联合体——“幸福社”,并对成员进行备案登记。同时按照成员的特点、爱好分为社会服务、群众生活、公益慈善三种类别的队伍,其中社会服务类2支,群众生活类8支,公益慈善类5支,涉及参与单位10家,共有成员50余人,其中党员20余人,形成“树状型”的团队,使“幸福社”成为社区管理服务的第三方温馨力量。

健全机制增强“凝聚力”

在中天社区党委和“幸福社”党支部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社团运行机制,先后建立了社团章程、“会员大会”制度、“理事会”制度、各协会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民主选举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备案制度、激励制度等一系列运行机制。确立了“引导和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规范发展;扩大社区社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开展各种社区公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有效的社区服务;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培育和发展各类公益型、服务型社区社会人才;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构建社区居民生活服务体系;承接社区服务中心承办的项目活动”等具体任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居民自治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服务民生共筑“幸福路”

在中天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中天“幸福社”党支部结合成员单位多为文化型自治组织的特点,将推动社区文化建设作为发展的主基调,先后举办了“幸福响铛铛之元宵灯谜活动”、“庆六一之大手拉小手共创绿色家园”、“幸福的味道”烹饪大赛、“珍藏幸福”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进来寻找快乐,享受快乐。此外,还通过“情暖万家,慈善助困”、“幸福响铛铛”书画义卖等公益活动,使“公益慈善”和“爱心帮扶”的理念深入辖区。在此基础上,“幸福社”充分利用自身影响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助推社区和谐进程。通过积极开展特色网格创建工作,组建“网格幸福党员巡逻队”、“党员网格找茬队”、“红色爱心大使”等,积极参与辖区治安维护,环境卫生监督、矛盾调解等服务工作,为社区的和谐稳定贡献了力量。

实践证明,在党的领导下,通过社会组织将区域内各类社会资源和广大群众有机整合起来,并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服务措施,实现宣传、教育、引导和发动群众的目标,在激发社会活力的同时,有效地提升了辖区居民和驻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自治功能建设水平,而“幸福社”以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服务措施作为宣传发动群众的手段,也彰显出了社区文化软实力和党组织服务在凝聚人心中的重要作用,使居民家园意识得到了培养,崇尚先进、团结互助、扶正祛邪、积极向上的社区道德风尚得到了逐步的形成,营造了安定祥和、文明礼貌、人际关系和谐的社区氛围。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