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疆额敏县“选好、领好、做好”社区服务菜

2014年12月19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新疆额敏县推行社区“菜单式”服务,通过深入调研,主动联系,上门服务等方式,了解需求、定制菜式、及时更新服务内容,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热难点问题。

聚焦需求,选好菜。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了解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分类梳理确定了综治维稳、环境治理、文体活动、便民服务、社情民意摸排、扶贫帮困等服务项目,编制出供区域化党建责任单位和居住地在职党员选择的服务“菜单”;建立备选菜单项目,落实责任到人,聚焦信访纠纷、流动人口、弱势群体等6类241个台账,整合民事代办、政策宣传、卫生医疗、教育就业等居民实际问题。

沟通交流,领好菜。召开联合党工委联席会议、“碰头”会、座谈会等方式,主动与区域化党建责任单位党组织和居住地在职党员联系沟通认领服务“菜单”,并欢迎有意愿参与的非党员群众参与认领;依托每月工作例会,每季度联席会议不断增强社区服务理念和业务职能,组织88个区域化党建责任单位和居住地在职党员干部对接,强化社区服务意识;设定认领标准,每个区域化党建责任单位至少认领3项,每名居住地在职党员至少认领2项,居住地在职党员可根据职能相近、意愿相同,组团认领同一个服务“菜单”,提高服务效率。

及时跟进,做好菜。认领单位和个人服务“菜单”后,结合单位及个人工作实际,做好为居民群众的“做菜”、“送菜”。分类签订认领承办责任书,统一菜单认领践诺制,以社区记实、电话回访,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全面查验认领践诺事项效果;对接区域化党建责任单位、工作队队长、包联领导,了解居住地在职党员干部干了什么,怎么干的,效果如何;自推行“菜单式”服务以来,确认实际认领465项服务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32万元,集中解决卫生清理、治安维稳、砂石铺路、关爱慰问、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等问题147项。

(新疆额敏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于定江)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