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动议—提议—商议—合议—审议—建议—决议

四川青川 推广“七步议事法”

记者 王明峰

2014年12月1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七步议事”群众工作方法:即驻村工作组动议—村支委会提议—群众代表商议—村两委合议—党员大会审议—公开征询建议—村民大会决议

  

  12月17日,记者走进四川省青川县白家乡马村,惊喜于这个“贡米”之乡的华丽嬗变:高大的河堤巍然屹立,护卫着村庄的安宁;洁净平整的水泥路取代了曾经凸凹不平的村道;“贡米园”假山堆积、水清鱼跃,游步小道曲径通幽……

  “马村变化这么大,‘七步议事法’是法宝。”白家乡党委书记刘福昌欣喜地说。去年,白家乡创新探索出“七步议事”群众工作方法,有效提高了马村民主管理水平。

  “要建设好马村,必须依靠马村老百姓”

  马村出产优质大米。因为地处偏远、设施落后,老百姓增收致富困难。2013年8月,白家乡党委决定充分利用马村“贡米”这张名片以及境内国家级地质公园荞鱼洞溶洞群自然奇观,实施马村农业观光园工程,加快马村新农村综合体建设。该工程涉及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改造、“贡米园”、荞鱼溶洞群观光园、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投资额度大、涉及方面多,实施难度不小。“马村建设好,受益的是马村老百姓。要建设好马村也必须依靠马村老百姓。”白家乡副乡长白钟梅等驻村工作组成员综合分析马村条件,提出首先打造马村贡米园的提议,让老百姓尽早享受到建设成果,从而调动参与积极性。

  贡米园打造涉及建设资金、土地流转、技术规范、村组道路硬化、民居风貌塑造等诸多问题,怎样来解决这些问题?村支部迅速召开支委会研究,全面深入分析了工程招标、规划设计、质量监督、征占土地、补偿标准以及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矛盾纠纷和阻力,形成议案:引进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企业承建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境内金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科技优势,首批流转数十亩稻田,示范种植有机水稻,然后逐步扩大规模;至于建设资金,则按照“项目资金匹配、社会资金融入、村民自主投入以及群众投工投劳”的“多条腿走路”办法来解决。

  “村民户均筹资2000多元,没太大压力”

  虽然有了议案,但议案是否周全,群众是否同意?都还不得而知。村支委会立即召开群众座谈会,邀请本村20多名县乡“两代表”、产业大户、老党员、老干部和普通群众代表审查议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村党支部将议案发到全村各村民小组,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走访,弥补了议案考虑不周的纰漏。

  村党支部对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梳理,再对议案进行修改,形成定稿,并研制具体工作方案。从人员配备、项目规划、资金来源、实施方式、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工作时限,明确验收单位和验收标准。“正是在听取群众意见修订议案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引进诚信企业主陈勇承建贡米园土建工程,确定金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首批流转25亩稻田进行有机水稻标准化种植,建设资金打捆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基本口粮田以及村道硬化等项目资金,同时招商引资400多万元。村民户均筹资2000多元,没有多大压力。”

  “开展满意度测评,汇聚群众智慧,再修改、公示”

  方案的好坏直接决定施工进程和质量。村党组织开展“三议”工作。首先召开党员大会,让全体党员给方案(草稿)找不足和问题,在此基础上作出修改。接着,村党组织将几经修改的方案公示,再次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村干部们分片走访群众,宣讲方案内容,开展满意度测评,汇聚群众智慧,再修改、公示。”第三步,村两委在方案公示无异议后,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投票表决,结果以近100%的同意率通过方案。自此,马村贡米园破土动工。

  一年来,马村贡米园已完成60%左右工程量,建河堤1000余米,硬化道路7.7 公里,一建三改(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1078户,首批25亩“贡米”完成有机食品认证,每公斤售价达60元;贡米园文化中心基本建成,游客中心已经竣工。与此呼应,荞鱼洞地质公园建设如火如荼。“下一步我们还将流转2000多亩土地发展贡米,促进老百姓增收。”白家乡党委书记刘福昌说,含贡米园在内的整个马村农业观光园明年全部竣工。工程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阻工阻路等矛盾纠纷。而依照“七步议事法”,白家乡全年新建硬化村组公路38公里;佛山村流转土地300多亩,发展优质樱桃12.5万株;松盖村流转土地1600多亩发展银杏、魔芋产业;全乡救助困难群众286户实施,救助资金近10万元……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筱介绍说,“七步议事法”在全县得到推广。依据此“法”,红光乡顺利完成樊家岭高山移民安置点建设,大院回族乡发展土鸡养殖3万余只、牛羊400多头,人均增收3500多元;石坝乡五一村发展长毛兔6万多只……“七步议事法”以党务村务公开、重大事项群众参与决策取信于民,切实推动基层民主管理落到实处,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9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