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苏淮安清河:党员重心向下 群众纷纷“点赞”

2014年12月18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科长,谢谢啦!”还没等小刘回过神来,一位大姐就把感谢信放在小刘办公桌上,带着小跑走了。

服务窗口的小刘带着疑惑,打开感谢信才回忆起来,“这位大姐姓张,前段时间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时,了解到张大姐丈夫突患重病,导致经济窘困,所以在跟社区沟通后,为她申请了社保,可能是已经审批成功所以来感谢了。”这是淮安市清河区面对社区工作任务偏重、工作人员紧缺、为民服务能力下降等问题,组织开展“千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全区1704名在职党员全部到挂钩社区报到,面对面听民声、实打实解民忧、心贴心结民亲,目前已征集意见建议5300余条,经梳理汇总、甄别合并,共涉及93个事项、 42个部门。

认岗尽责,让党员接地气真有舞台

“10年前,就搞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当时我们就去报个到,请社区帮忙签个字,走走形式,不是我们不想为社区出力,关键我们不知道干嘛”,老党员刘恒介绍到。为解决这个问题,该区根据社区所需服务事项,由社区自行制定了“扶弱济困”“就业指导”、“环境保洁”等8大类服务岗位,在党员到社区报到时,结合党员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由党员和社区双向沟通、认领服务岗位。在此基础上,社区党组织将报道党员整编形成各类志愿者服务团队,明确每支服务团队队长1名,并为每支队伍划定责任区,为在职党员开展活动提供舞台。目前该区共建立起各类志愿队伍193个,认领责任区181个,实现了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志愿队伍“全覆盖”。“现在我们去社区听队长安排,能发挥我的职业特长了,平时给大家讲讲我区的残疾人帮扶政策,回头帮符合条件的办理手续,在服务群众的同时还有点小小的成就感呢”,参加完活动的区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熊颖说。

创新载体,让群众给好评真得实惠

“喂,您好!我是向阳社区工作人员孙梦姝,本周星期天我们社区组织开展就业指导专题活动,请通知您志愿队的其他同志,具体的情况我已经发到QQ群里了,请您及时关注啊”,这是集中活动日前,社区工作人员通知志愿队队长的场景。该区将每月第一周的周日定为全区在职党员进社区集中活动日,并要求在职党员至少每2个月参加一次集中活动,同时,将集中活动日的主题选择权下放至各个社区,由社区根据自身实际确定,谋划活动内容,创设活动载体,为在职党员进社区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并通过与在职党员建立起的联系联络平台,及时发布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信息及相关要求,为群众提供“组团式”服务。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建立QQ群38个,组织各类志愿活动370余次,服务人次达到5200多人次,形成了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给我提供就业指导的冯梦竹同志,是区人社局的,建议很好,符合我的就业想法,我决定去试试”,下岗职工李大姐在咨询过后表示。

结对关爱,让党群心连心真享和谐

“困难帮扶?说实在的,我们这点工资每年帮扶慰问个把两次还行,多了也费劲”。为改变传统观念对“帮扶慰问”的理解,拓宽帮扶渠道和范围,该区提出“政府物质帮扶为主,在职党员精神慰藉为辅”的思路,在认岗履职、认领责任区、开展集中活动的基础上,鼓励在职党员与责任区内的特殊群众结成关爱对子,并突破以前“逢年过节送点钱”的传统,推动在职党员经常深入结对群众家中开展谈心交流、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爱心帮扶等关爱活动,为他们提供一份心灵的呵护。目前,该区已建立起帮扶对子326个,救助困难群众1100余人,形成了在职党员经常性慰问困难群众的局面。“儿女不在身边,我们这些老同志平时养养花、种种草,打发时间,心里空落落的,现在小王平时能来陪我下下棋、聊聊天,比我孙子还让我欣慰”,退休老党员朱老感慨到。

“能为我们生活的小区出点力,力所能及的帮助左邻右舍,又让我找到了以前在农村乡里乡亲的感觉,蛮亲切的”,“区里的政策我们知道的快了、全了,以前对政府不少牢骚,现在想想是我们不了解情况”…… 群众发自内心的议论着。

(江苏淮安清河党建云平台 解鸿建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