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纪委专题片首次曝光问讯记录表和报销发票(图)

2014年12月16日10: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央纪委专题片中出现的问讯记录表和报销发票等物证材料

  “昨天晚间8时30分许,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正式播出。

  中央纪委首次以专题片的形式公开披露大量“四风”细节。”

  多个“同期声”首次对外披露

  昨晚,中央纪委专题片播出。中央纪委首次以专题片的形式公开披露大量“四风”细节。在第一集《承诺与期盼》中,专题片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制定八项规定,以上率下,狠抓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从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的视角,反映两年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的工作实践。

  北京青年报记者留意到,与以往的报道多采取后期配音的方式相比,在昨天播出的专题片中,多个画面“同期声”系首次对外披露。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强调:“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同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分析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习近平在会议上做出上述表述:“不要说谁以为自己在这方面学够了、学满了、不需要学了,恰恰我们这方面缺的还很多。”

  去年7月,习近平参观西柏坡纪念馆时,比照着毛泽东提出的六项规定作出部署的“同期声”也在专题片中呈现:“不做寿倒是一直做下来了;然后不送礼呢,现在看来,在这个问题上是有问题的;然后我们现在反四风,少敬酒,现在是不喝酒,但是(要)看一阵风还是能坚持下去;少拍掌,这倒不是个事;不以人名做地名,这个倒是坚持下来了。”

  首次曝光问讯记录表和报销发票

  2013年3月,中央纪委首次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集中通报。昨天播出的专题片,则是首次曝光问讯记录表、报销发票等诸多物证材料。

  海南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用公款宴请个人朋友等,被免去党内和行政职务,由本人上缴招待费用。专题片披露的画面显示,当年1月,海南壹号华府酒楼有限公司为当地财政局以“餐费”名义开具的发票,费用高达1.5万元。

  广东省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借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之机用公款大吃大喝,总经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责令参会者自负超标费用。曝光的问讯记录表里,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喝了什么酒”、“喝了几瓶”、“晚餐账单由谁负责”、“为什么到17日才买单”等问题。该总经理在回答中表示,“账单是由我当时确认,共4600元(其中红酒2500多元),1月17日才买的单,至目前尚未报账。”

  陕西省白河县县委书记违规借用越野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责任人受到追究,相关越野车辆及陕G牌照车牌也在专题片中“晒出”。

  此外,湖北省赤壁市地税局“两节”期间乱发物资补助,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所发共计93万元的物资补助已全部清退,曝光画面显示,其中58万余元系春节物资,其余则用于支付12月份工资。

  浙江一单位被曝全年召开会议过千

  昨天播出的专题片报道指出,山东省蒙阴县,当地电视台经常采访领导下乡的记者,对曾经的某些“习惯”其实“很不习惯”。经常跟随领导到基层调研采访的李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的很多调研都摆脱不了形式主义的影子。“领导把桌子摆好,群众围在周围,看起来十分热闹,实际上可能就是组织的形式。”

  对此,山东蒙阴县县委书记朱开国也深有体会,“我们既是形式主义的受害者,也是形式主义的制造者”。“有些会议和文件纯粹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另外一部分就是向下级推卸责任。比如这个事情,下级不落实,那么责任在你不在我。”

  专题片披露的信息显示,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因不堪忍受会议频度过高,让人统计全年的会议数量。据统计,该厅一年召开会议数量达1068个,意味着平均每天就要召开或参加3个会议,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该单位编制人员不过125名。

  内蒙古乌兰察布凉城县以温泉著称,该县副县长赵瑞表示,过去这个季节,来凉城考察培训的官员数量不小。“只要找到我们,我们都得陪。有些时候,一天来好几拨,有些客人要去温泉的话,我们也得陪。通过陪,拉近我们之间的感情。”

  文/记者桂田田 供图/央视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