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第一集《承诺与期盼》

2014年12月16日08:24  

【解说词】看一个党是什么样的党,一看性质,二看宗旨,三看作风。2012年深秋的这一天,13亿中国人民瞪大了眼睛,期待着一个刚刚完成领导集体新老交替的执政党,如何向它所领导的广大人民做出承诺。

【同期】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常委。

【解说词】这是2012年的11月15日11时53分,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步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几百位中外记者早已云集于此,整个世界的目光此刻都聚焦在这里。这是一个让人屏息聆听的时刻。

【同期·习近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解说词】承诺高,期盼更高。人民群众听到了承诺,执政党作风的转变,从严治党的要求,能不能做到?能不能坚持?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在思考。对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执政中的最大优势和最大危险,都跟“人民群众”相关——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党就拥有了最大优势;而如果脱离人民群众,党就会面对最大危险。

【采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充分肯定工作成就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了不足、困难和问题。比如呢,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

【解说词】2012年12月4日晚7点,《新闻联播》的开始曲如约响起。上亿的电视观众随后听到了这样一条重要新闻——

【电视新闻画面】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字板】(《新闻联播》画面,八项规定的具体条文)

一、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

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采访·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共政治局制定八项规定,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社会反响很好。八项规定涉及的是,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严格文稿的发表、厉行节约等等。事情虽小但是小中见大,它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是我们党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它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坚定不移的。

【解说词】“八项规定”,从这一天起,成为了13亿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个占据了重要位置的特殊词汇。“八项规定”的提出,体现了问题导向,它瞄准了党的作风建设中仍存在的现实问题。“八项规定”更是中央政治局首先提给自己的要求。而全党则迅速开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是什么,作风在哪里?一个8600万人执政党的作风,在13亿中国老百姓面前,藏不住、掖不住,就摆在桌面上。哪些好,哪些不好,都一目了然。好的与不好的,就会是正面与反面的不同榜样。毛泽东曾经说过,“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着我们学”。而今天,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8600万人,都几乎相当于一个大国的人口数量。这么多人、这么大、责任这么重要的一个执政党,作风如果出了问题,绝无小事。

【同期】那位大姐您别站着,您也找点事干。剩下的搬花,搬,往那边,边上搁。

【解说词】在山东蒙阴,当地电视台经常采访领导下乡的记者,对曾经的某些习惯,其实很不习惯。

【采访·山东蒙阴县电视台记者李莹】作为一名记者,我也经常跟随领导下基层调研采访,确实存在这样一种形式主义。就是领导在基层调研的时候,把桌子摆好,领导坐在旁边,群众围在周围,交谈起来看起来非常开心热闹,但是实际上可能就是组织的一个形式。

【采访·山东蒙阴县县委书记朱开国】过去我们这个会议和文件比较多,有些会议文件纯属于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还有一些会议和文件是为了向下级推责任,比如说这个事情安排了,我也安排了,那下一级你不给我落实,那责任在你不在我了,这是一种推卸责任。形式主义害人,但是我们也是害人者,我们既是形式主义的受害者,也是形式主义的制造者。

【解说词】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曾经让人统计全年的会议数量,统计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召开或参加三个会议,而该厅编制才125名,于是,厅长不够处长顶,处长不够科长上。

【解说词】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有个以温泉著称的凉城县。该县一名副县长对记者说——

【同期·内蒙古凉城县副县长赵瑞】过去在这个季节里,来我们这儿考察观光开会培训的人比较多,只要找到我们,我们都得陪,有些时候一天来好几拨,有的客人如果说要去温泉,我们也得陪,通过陪也拉近了我们之间的感情。

【解说词】这位副县长说了实话。这实话让人听得后怕。“接待拉近感情”,拉近了谁和谁的感情?这么做,又疏远了谁和谁的感情?答案,不言自明。

【采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我们党员干部前些年来,这种相互吃喝、吃请的这种风气是比较盛的,这种风气盛,我们还是要说句实在话,是因为我们党员干部先开始吃请,吃出来的这种风气。我们是去吃关系、吃氛围、吃圈子,要通过这个行为,把我跟大家给喝到一个圈子里边去。

【解说词】这么辛苦的饭局,你若问问当事人,愿意去吗?不愿意去。能不去吗?不能不去。所谓不正之气,往往不是一人两人,而是成群结队;不是偶尔为之,而是经年累月;不是相互警醒,而是相互麻醉。

【解说词】曾有网友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这不是无厘头的笑话。在某些党政干部的习惯中,落实,就是和开会、发文画等号的。

【采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熙国】用文件贯彻文件,用会议贯彻会议。只是开会,只是发文,不去落实,不去践履,这一现象的实质就是形式主义。

【解说词】《辞海》博大精深,它对“官僚主义”一词的解释却有着口语化的直白: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

【解说词】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曾形象地把官僚主义者比作泥塑的神像,说它是“一声不响……十分无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毛泽东又专门写过一篇《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文中列举了“强迫命令式的官僚主义、老爷式的官僚主义、做官混饭吃的官僚主义”等等。官僚主义还有个形影不离的“小兄弟”——形式主义。今天,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确实已成为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

【解说词】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一份名为《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努力遏制公款吃喝》的提案中称,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数字惊人。

【解说词】公款吃喝只是餐桌上的小问题吗?当然没这么简单。公款吃喝是享乐主义在党政机关的主要表现形式,此外还有公款旅游、公款娱乐等等。

【解说词】苏东坡在《晁错论》中警示:“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意思是说,治理天下,最危险的就是表面上看起来平静无忧,实际上却深藏隐患,如果不赶紧加以治理,将会无法收拾。

【解说词】从严峻的形势里寻找从严治党的突破口。这叫做问题导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必须有所回应,有所作为。

【解说词】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

【同期·习近平】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必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解说词】继提出“八项规定”之后,反对“四风”也紧紧扭住了执政党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成为全党参与、全国关注的一件大事。

【采访·一组基层干部群众谈对“四风”的反感,和对整治“四风”的期待】

江西井冈山市市民:可能我们打交道最多的可能是形式主义。

北京市市民:我觉得最反感的奢靡之风。

江西瑞金市基层干部:我觉得官僚主义的危害是最大的。

北京市密云县机关干部:应该说,我整体感觉四风方面这个问题都比较反感。

【解说词】新华社记者梁相斌写了一本名叫《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书。在他看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像一座无形的墙,使党和人民产生隔阂。

【采访·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梁相斌】我认为“四风”不仅仅是产生腐败的根源,水可载舟,也可覆舟。一个政权,执政的基础是老百姓,所以当时“四风”这种严重性可以说已经走到了人民的反面。

【解说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抓作风建设,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这就叫“上行下效”。

【采访·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上行下效,其实本于早期儒学,但是具体的表述它是从董仲舒开始的。《白虎通》里就说到,教者,效也,上为之 ,下效之。所以这就是上行下效的意思。

【解说词】“上行下效”的关键是“以上率下”。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年代,以上率下的方式有相同也有不同,而它的性质始终如一。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凤城】在新时期党员干部要起率先垂范的作用,有两个方面很重要。一个就是要有宗旨意识,也就是为民的宗旨意识,没有这样宗旨意识不可能去率先垂范,这是一点。其次我觉得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期就必须得要务实,开拓,敢于担当。

【解说词】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领导到外地调研,一路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不挂标语横幅;中央领导主持召开座谈会不念稿子,受邀群众和专家直言问题和困难,讲实在话;中央领导同志的新闻报道的字数、时长都大为压缩,媒体还运用微博等方式对中央领导考察活动进行“直播”;中央的重要工作会议压缩会期,不摆鲜花,减少会议用车,节约会议成本。

【同期·习近平】不要说谁以为自己的这方面学够了,学满了,不需要学了。恰恰这方面我们缺的还很多。

【解说词】201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分析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凤城】孔子讲过,在《论语》里说,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讲的是什么,就是为政者应该率先垂范,能够行的正,立的直,上行下效就会带动整个社会一种向上的、健康的社会氛围。

【解说词】这里是江西井冈山。在茨坪西南面的荆竹山,有一块被雷电击碎而滚落的巨石——雷打石。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雷打石上刻着独特的一笔。

【采访·江西省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肖邮华】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同志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了这里,毛泽东同志站在这个雷打石的石头上面,跟革命军队伍说,我们为了跟井冈山的老百姓搞好关系,宣布了三项纪律。第一就是,行动听指挥;第二就是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第三就是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

【解说词】大到“听指挥”,小到“一个红薯”,毛泽东提的这三项纪律,言简意赅,一听就明白。三个月后,毛泽东针对部队中存在的纪律和作风问题,又宣布了“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仍然是寥寥几句,一听就懂,条条可落实。

【采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陈扬勇】后来到了1929年的1月份,毛主席在这个六项注意里头又加了两项,一项就是洗澡要避女人,第二条就是说不搜俘虏的腰包。那么到这个时候为止,《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已经形成了。

【解说词】1947年10月10日,由于大兵团作战对人民解放军的政治纪律、军事纪律和群众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

【字板】三大纪律如下:(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如下:(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

【采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陈扬勇】后来建国以后,就是1961年,党中央根据仿造军队里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又制定了一个党政领导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其中贯穿一个重要的思想,就是说做得到的就提,做不到的不提,提到的一定要做到。

【解说词】早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央就要求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写工作报告。1948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要求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内容包括主要工作、发生的问题、问题的解决方法,每次不超过一千字,遇特殊情况,最多不得超过两千字。

【解说词】在距北京城350公里的西柏坡,有座非同寻常的纪念馆。

【同期·河北省西柏坡纪念馆解说员】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解说词】这是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作出的六条规定,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前立下的“规矩”。千军万马进京城,约法六条,简明扼要,扣中要害。

【解说词】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

【同期·习近平】不做寿,倒是一直做下来了;然后不送礼,看来这个问题上是有问题的,然后我们现在反“四风”;少敬酒,现在是不喝酒,但是看一阵风还是能坚持下去;少拍掌,这倒不是个事;不以人名作地名,这个倒是坚持下来了。

【解说词】西柏坡,一个推动中国命运大转折的地方。它经历了太多的“大事件”,也沉淀下朴实厚重的治党之规。习近平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这六条看似平淡却又寓意非凡的“规矩”,承前启后,一以贯之,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见决心。

【解说词】西柏坡是起步去“赶考”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在很多重要的历史节点上,都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在作风建设上的努力。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历史转折关头,邓小平曾经强调,“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意义。”从1983年开始,中国共产党用近四年的时间对作风和组织进行了整顿。在步入20世纪90年代的第一个年头,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在新世纪之初,2001年9月,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解说词】党的作风建设,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历史进程。在革命战争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有那六条简明扼要的规矩,都让人记住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份从严治党的决心。

【解说词】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不良作风,他们的眼里不揉沙子。对于执政党作风的转变,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就看在眼里。

【采访·一组群众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带来新变化的观察】

江西井冈山市退休工人刘代和:原来这么多车子,都是用公家的,现在呢,基本上没有,这个八项规定这一条是铁定如山,这个很好的。

宁夏银川市市民史宁:单位人不多,很大一栋楼,就是搞奢华这一套,现在这个整治四风以后呢,明显改善。

江西井冈山市司机严红华:变化,变化有,吃饭的人少了,来这里公费旅游的人少了。

江西瑞金市鸡足坪村村民曾小生:我们就明显感觉出来了政策,各部门他们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们,我们去了办事的第一时间回应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把事情办好。

河北石家庄市市民:举个例子,你像原来结婚、请客、宴席办什么的,都是比较讲排场、讲大方说现在人们都是怎么节俭怎么办 。

安徽游客:有一点变化,最起码领导不像以前一样大吃大喝了。

【解说词】在很多党政干部看来,体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那些具体要求,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做得到。在互联网上,网友们的评价更直接:“八项规定,带劲、给力”。

【解说词】2013年底,新华网开展的一次网友最“点赞”的十大热词评选中,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名列前两名。该网组织的一项17100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83.8%的受访者高度关注整治“四风”;90.8%的受访者力挺纠正“四风”行动。

【解说词】这些点“赞”,既是肯定,也是鼓励,还传递了来自群众的更高要求。国际舆论对于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这一变化,也做出了他们的观察和分析。

【采访·美国著名外交家亨利·基辛格】我确信能够开展这些工作,从中国的过去发展来看,不仅能遏制腐败现象蔓延,而且能够保持中国社会发展的一贯的创造性,所以我相信,中国国家领导人 ,会采取严肃专注的方式实施这些工作。当解决这些问题时,会解决社会很多层面的问题。

【解说词】在欧洲,有媒体认为,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执政之际,如此一连串的动作表明了北京要与“不良作风”决裂的决心。

【解说词】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在端正党风的第一线,给自己提了九个字的要求——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2013年5月27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6月20日之前,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必须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纪检监察系统用率先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方式,向社会各界传递了反“四风”的坚决态度。

【新闻同期】本台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对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解说+新闻片】2013年3月,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包括:海南省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用公款宴请个人朋友等,该局长被免去党内和行政职务,由本人上缴招待费用;广东省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借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之机,用公款大吃大喝,总经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责令参会者自付超标费用;陕西省白河县县委书记违规借用越野车,该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责任人受到追究;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街道组织80余名干部赴厦门召开务虚会,参观景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责令参会人员全额承担外出费用;湖北省赤壁市地税局“两节”期间乱发物资补助,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追究,所发物资补助已全部清退;江西省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利用村委会新办公场所搬迁之机,大摆宴席,清水乡党委书记、乡长被免职处理,前汪村党支部书记受到撤职处分。

【解说词】对这第一批6起典型案例的通报,只是一个起点。此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执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及时通报曝光。

【解说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这是今天中国必须写好的一篇大文章。承诺已经做出,期盼就是压力。对于承担着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这是一道必须做出及时回答、有力回答、让人信服回答的深刻考题。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