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宣过誓,就成了有组织的人,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就必须多尽一份义务——

“一减一加”还原党员本色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韩亚栋 本报记者 赵兵

2014年12月1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些事情,普通公民可以做,党员就不行。”“组织上入党做得一板一眼,思想上入党做得一瘸一拐的党员,不合格!”……这些略带“辣味”的网友留言,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e题”栏目。近日,该栏目推出特别策划“减权利加义务,‘一减一加’,还原党员本色”,邀网友畅谈党员如何严守纪律、多尽义务。网友们踊跃发言,讨论热烈。

  党员本色就彰显在“一减一加”之间

  “一减一加”,应该减什么、加什么?这是网友热议的话题。

  有网友说,作为党员,婚丧嫁娶应该从简,封建迷信不能盲从,大吃大喝不应出现,麻将扑克应该禁止;有网友说,减的是个人的贪欲,加的是百姓的福祉,减的是觥筹交错的把酒言欢,加的是潜心书斋的素质养成,减的是虚无缥缈的浮夸之风,加的是面壁思过的党性锤炼;有网友依党纪条规列出“禁止清单”:不能随意接受礼品馈赠,不得出入私人会所,不能违规兼职取酬;更有网友说到,党员干部除了要模范遵纪守法外,还必须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其实,稍想一想就明白,这‘一减一加’,并不是指在党章之外又加了一条义务、减了一条权利,而是将普通群众作为一面镜子,来观照党员的权利义务‘清单’,让党员对自己的身份涵义更加明确、更加清醒。”兰州一位基层党员干部对此表示。

  据统计,该期“每月e题”推出一个月来,引发党员干部的热烈讨论,已有近20万名网友通过在线留言、点击阅读等方式参与活动。参与留言的网友中,94%的人支持党员严守纪律,多做“减法”,89%的人主张党员多“加”义务。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认为,“加”指的是义务和责任,党员必须履行相应义务,承担相应责任;“减”则明确,身为党员,受党纪和国法双重约束,有些事情普通群众可以做,党员就不行。

  党是先锋队,党员是先锋战士。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宣过誓,就成了有组织的人,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就必须多尽一份义务,党员本色就体现在这“一减一加”之中。

  “‘一减一加’是一个新提法,其实是老要求,实质上是对党章和党员本色的一种回归。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员要有更高的觉悟、更严的标准。”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说。

  践行“一减一加”是基础也是底线

  湖北仙桃市陈场镇太平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新违规操办儿子“升学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北京延庆县地税局副调研员李庆富为其子大操大办婚礼,并收受单位同事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些各地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说明,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头脑中那根“党员意识”的弦松了,纪律也随之松弛,最终导致行为越线。

  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员不仅应是国家法律的模范遵守者,还应是党规党纪的自觉践行者。这是基础,也是底线,也正吻合“一减一加”要求。

  “只有在交党费时,我才想起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一名党员在“每月e题”上的留言。这份“反思”发出一份警示:当前,强化党员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十分必要,“一减一加”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数字更表明了这种迫切性。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查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问题数就已达3864个,处理4507人;查处收送节礼问题数880个,处理1125人。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分析说,从近来披露的一些官员腐败案的细节来看,很多落马的领导干部正是因为没有严守“一减一加”的党员本色,从突破党规党纪开始,逐步走向违反国家法律,最终跌进犯罪深渊。

  对于这一点,也在中央巡视组对一些地区和部门的巡视反馈意见中得以印证: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腐化,自由散漫甚至腐化堕落;不少被查处的干部存在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问题;生活腐化与经济腐败互为因果,如影随形……

  “践行‘一减一加’,就党员个体而言,可保持党员本色,守住党纪底线;往大里说,可维护党的形象,提升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说,“面对肩负的艰巨任务和未来的宏伟目标,强调‘一减一加’,落实‘一减一加’,应成为管党治党建设党的一个基本且重要的内容。”

  把“一减一加”落到日常工作与生活中

  时代变迁,对党员的先锋性要求没有变,但展现先锋性的方式在悄然变化。

  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响彻前沿阵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座右铭;改革开放新时代,“白加黑”“五加二”更是许多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在当下和平年代,权利与义务‘一减一加’,更多应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河北承德一位基层党员的留言,得到众多网友认同。

  有网友说,在关键时刻,比如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冒着危险挺身一线是一种崇高,而捐钱捐物奉献爱心也是一种高尚;在平常时间,将困难留给自己、将方便让给别人体现先进品格,而立足岗位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同样展现模范作用;更多网友认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应该体现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上,比如带头讲诚信、讲文明,带头说真话、讲实干,带头守规则、讲规矩……

  浏览网友留言便会发现,群众对党员的要求和期待并非“圣人”,并非是要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而是希望党员可以在广大群众身边发光发热。“‘减’与‘加’,大处着眼,关乎党员干部的立场、原则、宗旨等根本问题;小处来讲,反映的是其个人的素质、修养与人格魅力。”

  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58岁的马善祥,几十年来就生活在群众当中,天天与街坊在一起,他每天走街串巷,先后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起;他手里就一支笔、一个本,却记下了148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都是与群众关联着的“小事”。65岁的杭兰英,浙江绍兴市一个叫祝温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在她办公桌的抽屉里,躺着治村法宝——“民情记事本”,全村650户人家,谁家配偶去世了家庭困难,谁家老人瘫痪了需要照顾,都记在本子上。为啥事事上心?她的回答很简单:“村里都是一家人,我这个村书记要是做不好,怪难为情的”……这些党员,岗位普普通通,工作兢兢业业,很“本色”,也很“模范”。

  “党员都能做到‘一减一加’,践行好义务和责任,周围群众就会感觉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这样的党员,每一个党员都像一个小太阳,如此便温暖了整个社会。”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6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