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王洪:创建“三会一有”群众工作法

2014年12月11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洪(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1日电 10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暨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颁奖座谈会”在人民网召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洪在会上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三会一有”群众工作法的相关情况。

一、“三会一有”群众工作法产生的背景

大连市甘井子街道曾是大连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区。辖区困难家庭多、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2009年7月6日,习近平同志视察街道时指出:“社区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为群众服务上”,“希望你们在这方面的探索继续领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了这份责任和嘱托,以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为目标,探索务实管用的群众工作方法,历史般地摆在了街道党工委面前。

当前,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不足、方法失当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感情关系不到位、心理存在隔阂;二是宣传政策的方法技巧有欠缺,造成了群众对党和政府多有误解;三是解决群众难题的方法不多,容易的事多做得好,难办的事绕道走。问题就是导向,于是就有了 “三会一有”群众工作法的实践探索。

二、“三会一有”群众工作法的主要内容

“三会一有”群众工作法,就是干部会跟群众交朋友、会给群众讲政策、会帮群众解难题,有一招务实管用的服务方法。

1.会跟群众交朋友。就是把联系群众作为干部的基本功,着眼于群众关系相处到位,着力解决干部不了解群众愿望、不懂得尊重群众、不会说群众语言的问题。一是结对联户深入群众,要求做到“一口清”、“五知道”、经常走访沟通。二是平等交流尊重群众,要求接待交往“守时、带笑、有礼” ,接听电话“两先两忌”,入户走访“声色适宜”等。三是掌握群众语言贴近群众,要求学会用百姓的家常话讲事说理,不打官腔、不说官话。

2.会给群众讲政策。就是把宣传群众作为干部的必修课,着眼于理论政策宣传到位,着力解决群众不愿听也听不太懂党的理论和政策问题,解决干部不熟悉政策法规,遇到实际问题底气不足、说话不响的问题。一方面,组建“三老”理论宣讲团,编写本街教材,提炼创作街训街歌,保证传播理论让群众听得懂、感兴趣、愿意听。另一方面,努力使干部成为“政策通”、“多面手”和“翻译家”,努力将党的好声音传达到“最后一公里”。

3.会帮群众解难题。就是把组织群众作为干部的基本手段,着眼于群众困难解决到位,着力解决干部只会利用组织或行政资源、以物质满足方式解决群众困难的问题。要求干部学会有效地把群众组织起来,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层次群体中的疑难问题,发动群众一起开展难题攻关,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4.有一招务实管用的服务办法。就是把服务群众作为干部的看家本领,着眼于群众需求服务到位,着力解决干部服务群众“老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问题。鼓励和支持干部根据特长和岗位特点,在工作中摸索和总结属于自己的服务办法。目前,我们已经把基层干部总结出来的切合社区实际、深受群众欢迎的服务办法汇编成册。

三、“三会一有”群众工作法的主要成效

“三会一有”群众工作法推行以后,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也得到有关部门和媒体的关注。省委副书记许卫国专门作出批示,中央党建领导小组秘书组《党建要报》、辽宁省委组织部《共产党员-领导参阅》给予肯定,组织人事报、辽宁工作杂志等媒体予以报道。主要成效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推动了干部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不再是遇到群众躲着走、碰到难题绕着走。

二是推动了干部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同时注重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两者得到了有机结合。

三是推动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主体队伍建设,带动提升了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推动了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已将其内化为自己的能力、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