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徐士平:“1+N组团合约”共建美好家园

2014年12月11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常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士平(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1日电 10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暨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颁奖座谈会”在人民网召开。浙江省常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士平在会上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将常山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向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常山县紧扣“提神提速提效”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服务,全县共有29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84个单位、885个基层党组织、18967名党员参加活动,征求各类问题、意见建议8743条,完成突出问题整改182个,解决发展难题和民生热点问题65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4521 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27个,陆续推出了“一卡一牌一手册”、“民情服务三件宝”、“无假日预约服务”、“一周一主题”正风肃纪、“百名局长联百企”和“1+N组团合约”等系列的教育实践载体。

其中,“1+N组团合约”是常山县“社区党建”工作中的一个创新做法。现阶段,社区作为直接对接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承担着无可替代的中枢纽带作用。但作为社区本身,人手紧事务多、资源少需求大、基础弱任务重等诸多问题普遍存在,迫切需要强有力的部门扶持和资源倾斜。为此,常山县从2012年开始,推出了社区党组织“1+N组团合约”共建模式,“1”即以1个社区党组织为龙头,“N”即以社区辖区的若干个机关事业单位为共建对象,形成一个联系紧密的服务共同体,组团服务社区群众。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1.以群众需求为第一导向,菜单式点题,共建项目“无缝对接”

在职党员进社区,合乎时宜的服务项目是第一位的,一个真正贴近群众需求的好项目,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年年初,社区党组织都会通过设立意见箱、座谈交流、电话问询、入户走访等方式,请居民群众“点单出题”,充分挖掘居民群众的“兴趣点”和“需求点”,进行综合梳理和筛选,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今年以来,全县7个社区共收集整理出基础建设、就业技能、文娱健身、环境卫生等“服务菜单”143个,收集并实现居民“微心愿”4328个。

2.以驻地社区为结对轴心,合约式共建,工作成果“比学赶超”

以社区为轴心单位,社区驻地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为共建单位,结成共建服务团。全县共有119家机关事业单位参加了7个社区的共建服务团.针对社区提供的共建项目(服务菜单),共建单位按照自主认领的原则,以共建服务团的名义与驻地社区签订《共建服务合约》,做到“四明确”,即明确项目内容、明确服务举措、明确责任到人、明确完成时限等。同时,社区负责定期公开亮晒共建单位的服务进度和成果,确保共建服务落到实处。据统计,今年签订的143个共建项目中,目前已完成112个,完成率达78%。

3.以品牌服务为终级目标,规范化管理,党员服务“落地生根”

“1+N组团合约”模式,其根本目的在于整合资源,持续深入地开展党建服务。为建立健全党员服务机制,常山县以品牌建设为目标,不断总结提炼,因人而异,推出了微心愿、邻居节、居家养老、“四点半”学校、一小时义工等一批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如针对在职党员工作繁忙、等问题,构建了“党员一小时义工”服务体系,不定期更新推出“一小时交通劝导、一小时家政服务、一小时治安巡逻、一小时扶老帮困”等短、平、快服务项目,今年共开展义工服务13524人次。同时,建立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积分制度,在职党员服务积分达到60分以上时,可以凭积分兑换“公益理发券”、“家政服务券”、“免费停车券”等消费券,实行“以服务换服务”的爱心回馈机制。

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感觉到,要让机关党员服务实现常态化主要由四件事。一针对党员难坚持的问题必须强化部门党员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孵化、组织、协调、推动作用,才能做好党员自愿服务的有效开展。二针对机关党员服务群众无序化问题,问题建立供需对接和成效反馈机制,党组织和党员根据自身优势特长可提供资服务时间等情况,自愿匹配,党员自愿服务才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三针对在职党员工作繁忙受限的问题,构建一批适合在职党员岗位特点,科学合理的项目才能提高党员参与自愿服务的积极性。如一小时义工服务体系,工作时间之余每个月安排一小时,时间不长。四是针对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意识不强,和主动性不够的问题,必须建立当之和党员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形成自愿服务群众的导向。

常山简要汇报如上,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专家指正。

分享到:
(责编:秦华、王金雪)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