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吴松元:力量向基层倾斜,作风向一线转变

2014年12月11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松元(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1日电 10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暨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颁奖座谈会”在人民网召开。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松元在会上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傅思和主任,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下午好。我汇报的题目是力量向基层倾斜,作风向一线转变,东城区423模式选派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群众。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过程中,北京市东城区作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的联系点,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分层分类指导,强化督导组和群众督导团的双向督导,着力体现东城特色、基层特色和实践特色,开展了29项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政治,明确了106项制度建设计划,修订了区委32条实施办法,全区性会议数量总体下降40%,三公经费压缩15%,解决各类民民生问题四千余件,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了工作作风。为国际化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保障,活动当中为了有效解决群众提出的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少,不了解基层情况,群众观点单薄,对群众感情不深等问题,东城区采取423模式,选派36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全区187个社区脱产挂职半年,着力破解城市病治理,滞留项目推进等难题,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体中去除部分党员干部身上的不良作风,做到了力量向基层倾斜,作风在一线转变。

一是定位四个协助的职能切实突出针对性,为了避免挂职走形式,走过场的情况发生,让机关干部到社区有事干,在部署期间我们就明确提出了挂职干部的四个协助职能。一是协助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胡同小巷和居民家中,听民意,搞民情,发挥机关资源优势,协定解决。二是协助推进基层服务党组织解决,帮助社区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协助推进社区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围绕六型社区建设,完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和社区自治模式,帮助培育好枢纽型社会组织。四是协助推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推进小区综合整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综合政治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重点项目。

二是牢牢把握住关键点,为明确挂职工作的职责,确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部署之初,明确了区级和街道层面的工作分工,重点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好三观,一是人选关,重点选拔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年轻干部,二是定位关,明确提出了螺丝钉,排头兵,参谋员和小学生的四项要求,确保人入心入,取得实效;三是考核关。制定《进社区挂职的管理办法》,从日常管理严格考勤,监督考核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将挂职干部的表现,工作实际考评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在街道层面和社区实践需求在分配时突出岗位的匹配度,搭建挂职干部施展才华的平台,二是智力支持,开展情况介绍,专家授课,交流研讨实地考察等培训,帮助专人帮带对管制干部进行指导,三是制度支持,开展动员会、见面会,促进顺畅对接,建立请销假,例会制度干强日常管理,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等方式,健全督查考核。

三是力求三个增强效果,充分体现时效性。机关干部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等短板,突出工作重点,我们着力增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强基层工作力量,挂职干部平均年龄低,素质高,能力强,精力足,弥补社区的短板,全区挂职干部1322户居民建立了长期联系,人均联系3.6户,有效缓解了社区工作力量不足的压力。二是增强社区工作实效,挂职干将资源有优势带入社区,为社区发展医疗服务,文化建设等工作注入了新鲜力量,累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八百余项。三是增强干部自身素质,挂职干部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学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切实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干部作风,在切身感受社区工作中接地气,查民情,增进了机关与基层的工作理解,凝聚共识。

四是巩固活动成果,确保工作长效化。锻炼队伍的长效机制,东城趣味研究制订了关于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挂职单位的意见,从明年1月开始,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下一步的工作着力点推出三个特点,一是选派干部人员的范围更加明确,着眼全区干部队伍建设和社区工作实际,注重选派与社区工作联系比较紧密,能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的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注重选派那些尚未经过基层锻炼的后备干部,需要到基层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使干部在实践中丰富经历,得到成长。

二是挂职任务更加具体,围绕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社区管理规范化建设,解决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参与区内重点项目近来四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挂职范围的职责,有利于干部早点服务社区,服务群体的切入点,

三是挂职管理更加严格,配套制订了挂职干部的管理办法,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挂职干部要撰写挂职日志和调研报告,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切实解决利益关切,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下一步东城区委将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凝聚起来的新风气,正能量保持下去,紧紧围绕首都发展大局,以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服务好区域发展。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秦华、王金雪)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