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光明日报:以不变的高压应对变形的“四风”

王子墨

2014年12月11日11:02  来源:光明日报

自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作风建设可谓成绩斐然:一批违反规定的干部被处理,过去习以为常的乱象得到遏制,政风为之一清,民风为之一振,官员谨慎了,群众提气了。可以说,整治“四风”,对体制内的顽疾下了一剂猛药,官场生态健康了许多。

然而高压之下,一些官员也变“精”了。知道“出头鸟”当不得,就做起了“钻地鼠”,“四风”明着来不行,就暗地里来。不少违规行为也就穿上了马甲:有的把公款吃喝转移到了农家乐、内部食堂;有的停用公车开私车,却用公家钱报销;有的过节不收礼,却收起了股票交易内幕,查起来说是炒股,实则是变相受贿……这些现象也令公众忧心:“四风”会不会卷土重来?

“四风”玩起了变形计,是积弊的惯性在作祟。不少官员心存侥幸,认为“反四风”不过是一时的“东风压倒西风”,熬过这一阵又是“太平岁月”。于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变形的“四风”悄然刮起,琵琶遮面下,一幅幅官场丑态重新粉墨登场。

这样的想法和举动,无疑低估了中央整治“四风”的决心,也看低了监察部门的手段。中央一再强调整治“四风”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就是因为知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四风”问题非一朝一日形成。面对变形的“四风”,应当以不变的高压再加一把力,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一方面,监督手段要首先跟进。“四风”的表现越来越隐秘、专业,这就需要监察部门要不断更新手段,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协同作战,将监督的网格织得更密一些。比如中纪委就曾将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列入“反四风”查处范围,就是一次很及时的“再击一掌”。同时,也要拓宽监督渠道,积极发动群众,只有各类监督方式多管齐下,获取更多的线索,才能让各种隐形的“四风”无所遁形。

另一方面,制度建设的短板要及时补齐。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等规定,但配套制度仍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以堵上政策的漏洞。尤其是要从权力公开、财政透明这些根子问题上深耕细作。毕竟,无论怎样遮遮掩掩的“四风”问题,都是由于权力的手伸错了地方。把这些根子问题抓住了,建立一整套制度,方能形成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这一路上,无论作风问题怎样变花样,我们党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不会变,落实监督的手段不会软,制度探索的脚步不会停。彻底扫除积弊陋习,我们的作风建设要坚实、稳固,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