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年底交账

一大批整顿对象转化提升

2014年12月10日15: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共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7688个。经过整顿,93.5%的村和94.9%的社区得到不同程度的转化提升。这是记者刚刚从中组部有关部门获得的消息。

据反映,这次集中整顿是近年来力度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有力加强了基层组织。

选优配齐了一批党组织书记。各地普遍通过上级派、本村选、外面引等方式,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党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党组织书记长期缺职的7195个村,已配齐党组织书记7137人,占99.2%;党组织书记长期缺职的556个社区,已配齐党组织书记554人,占99.7%。吉林、湖北、福建、四川等地实施“村官回归工程”,注重选拔外出务工经商,见过世面,愿意回村服务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辽宁、江西、河南、西藏等地从市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软弱涣散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或副书记。北京、河北、重庆、云南等地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撤、换、派、育”,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书记全部配齐。

集中解决了一批矛盾问题,组织自身建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都得到较好的解决。山东、河北、山西等地打黑除恶、整治农村黑恶势力;陕西、宁夏等地集中清理农村“三资”、公开村务财务;天津、黑龙江、安徽、海南等地查处村干部违法违纪行为;浙江、重庆等地着力为基层减负,解决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的问题;吉林、湖南等地加大投入力度,帮扶村级增加集体收入,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着力维护农村稳定、打击“三股势力”和暴恐团伙等。据统计,各地共开展专项整治70多项,覆盖4万多个软弱涣散村、社区,解决各类矛盾问题24万多个,查处村、社区干部违法违纪行为5650例。

大幅提升了基层组织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各地财政共投入基层组织建设资金419亿元,村党组织书记年均报酬达1.3万元、比2012年提高了1000元,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均报酬达2.6万元、比2012年提高了2000元;村级党组织年均运转经费达6.9万元,社区年均运转经费达10.6万元;36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中有33个落实了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新建或改建扩建村、社区办公活动场所5.8万个。江苏、安徽、湖北、湖南等14个省区市今年都相应提高了村、社区干部报酬,其中湖北以省级财政支出为主,按农民人均纯收入2.5倍确定现任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年人均2.2万元;甘肃、青海由省财政全额保证村党组织书记报酬,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年人均8000元;青海计划明年将村党组织书记报酬提高到农民人均纯收入3倍,年人均1.2万元。江苏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由年均12万元提高到20万元;浙江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年均14.59万元;四川有三分之一的县市区每年每村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5万元以上。

充实加强了基层工作力量。福建省连续10年选派1.4万名干部到薄弱村任职,今年每个软弱涣散村安排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点联系,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1名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甘肃部署开展“双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以全省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为重点,选派40余万名干部驻村联系帮扶。青海全面推进“三基”建设(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选派2000多名年轻党员干部到贫困村担任书记、第一书记或常务副书记,任期3年。内蒙古深入开展以“至少一个企业单位帮扶共建、一个上级部门结对包扶、一名县级领导定点联系、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导、一个发展项目支撑推动”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千村帮联行动,集中力量推动转化升级。贵州选派5.5万名干部,组成11590个驻村工作组,覆盖所有贫困村。据统计,这次集中整顿各地共有7.4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点联系,8万多个机关事业单位结对帮扶,302万名机关干部驻村联户,实现了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

规范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浙江、广东、陕西等地在农村普遍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健全完善村级民主公开制度;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进一步规范村和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等议事规则,开设微信群、公开栏,实行党务、村(居)务和财务公开,完善监督机制;宁夏、广西等地建立乡镇干部包片驻村、农事村办、为民服务代理制度,保证村里24小时有人值班,随时为老百姓办事服务。据统计,各地共帮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9万多项,其中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村级民主公开等制度得到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在整顿工作中,各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各地以县乡两级为主,对基层党组织状况进行调研分析,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集中整顿;实行“一村(社区)一策”,探索党政部门进“软”村、经济部门进“穷”村、政法部门进“乱”村、涉农科技部门进“产业村”,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普遍通过领导挂点、部门帮扶、干部驻村等方式,形成集中用力、合力整治、共同推动的整顿工作格局。同时,普遍通过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约谈问责、通报整改等办法,深入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督促整顿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朱亚勤 王帅)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