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转作风 办实事 得民心

陕西省横山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12月10日14:46  来源:陕西日报

“有困难找干部,办实事助致富,再难的事都会给答复。”这是笔者在横山县农村采访时听到的一句话,也是横山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缩影。今年,横山县以“抓教育、转作风、从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开始”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116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才能体会多少真情”

阳春三月,全体县委常委深入到横山镇曹阳湾村进行三天的封闭学习,学习中大家听讲座、读文献、写心得、走农户、谈体会,认真履行承诺;县政府党组全体成员在赵石畔镇杜羊圈村,围绕问题勤思考、搞调研,充分了解民情。正如横山县委书记王效力所说:“如何办好实事好事,就是要我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群众、解决问题;就是要我们带着感情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了解群众所需,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困难。”

在县级领导的带动下,全县128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包抓了359个村,16个社区,23个企业,都能主动深入联系点,参加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

“早上我给领导们提了个建议,希望县上的水产专家能给我们讲讲专业的养殖知识,没想到下午就实现了!看来这次是来真的了!”曹阳湾村老支书雷勇成见到县水产站站长叶宏亲自登门讲授水产养殖方法激动地说。

资料显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横山县委先后召开了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党员代表等各个层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23次,发放调查问卷1001份,摸排出群众诉求650多个。全县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共查找出“四风”问题1497个,查找出21项专项整治问题750个,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2390个。

“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要靠科学有效的制度”

横山县史志办工会主席纪渊文告诉笔者,“以前,我们开会主要是分派任务,现在将学习制度化,雷打不动;以前下乡调研,只是查查资料问问情况,现在县委要求干部必须蹲点联系村开展工作,走到群众身边工作,感觉亲切了许多,真实了许多……”。

横山镇是该县的最大乡镇,为了让干部能如实掌握农户的基本情况、需要解决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横山镇规定干部每月必须登门与所包联农户至少见面一次,开展政策、法律宣传,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帮助农户发展经济,为农户代办各种手续、证件,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掌握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县委组织部长王乃彪介绍,县委着眼长效制度,严格抓好执行,确定立行立改事项12类,完成整改事项9类,先后出台《“抓教育、转作风、从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开始”活动的实施意见》、《横山县关于公款招待费实行总量限额管理的规定》、《横山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编制配备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办法,封存超标公务用车66辆,调整清理违规办公用房7066平方米;开展“吃空饷”专项整治,清退干部7名;公开预算信息和“三公”经费,收回沉淀资金6.7亿元,拒付不合理开支76笔,节约资金125万多元;推行公务卡制度,为160个单位办理公务卡414张;全县性会议同比下降了42%,以县委、县政府或办公室名义发文数量同比下降23%;全县倡导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内争先进,八小时以外当模范”,出台“禁酒令”,晚上9时前禁止干部饮酒。

“只有创新服务群众的载体,才能适应新形势”

横山县委坚持通过具体问题查摆“四风”问题,通过“四风”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4年5月到10月,横山县委组织全县党政科级领导干部、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县直教学单位负责人、基层党组书记等1504人进行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轮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乃彪说:“培训学习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在群众反映政府门口办事难的问题上,政府对县、乡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窗口进行升级改造,创新服务新载体,积极探索定点服务、网络服务、组团服务、菜单服务、主题服务等新方式,要求党员干部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网、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平台,“面对面”、“点对点”,为群众提供民事代办、技术培训、市场信息、政策咨询、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便捷高效的网上志愿服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确保群众办事能找到人、能找对人、能办好事。

今年7月,曹阳湾村的村委大院内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以后刨那片果树地就不用头疼了!哈哈!”“现在干部真是说办就办啊!没一个月这机器真的送来了”“1500元就能买到微耕机,真好!”……农民们拿到自己的农机兴奋的“语无伦次”。

2013年赵石畔镇杜羊圈村全村人口38人,今年全村常住人口增至204人,村民李生智指着村委的宣传栏里县、镇、村各级干部2014年杜羊圈村办好事、实事承诺表说:“今年,县上镇里的包村干部给我们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县里的周县长来我们这很多次,还主动跟我们拉话,我们现在都愿意回到村里……”。

据统计,横山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在联系点为群众解决了涉及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28件,全体县级领导为群众解决各种问题143件。

到目前,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共为群众办理涉及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等方面实事好事3149件,解决矛盾问题278个,结对帮扶2781人,帮助联系村申报项目90多个,用实际行动转变作风,改善民生,取信于民。 (通讯员 雷雨虹 李强)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