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南省洛阳市高新区“五个聚焦”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14年12月02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中央“三严三实”、省委“一学三促四抓”和市委“六问六带头”的活动载体,踊跃参与、真抓实做,瞄准问题抓整改、着眼长效立规矩。通过五个“聚焦”,多措并举、对症下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聚焦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持把学习作为教育干部的前提和基础,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一是向书本学。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学习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研读中央的规定篇目和区党工委的自选篇目。二是向先进学。在全区开展学习焦裕禄“五查五看五争当”主题活动,邀请红旗渠精神主讲人李蕾做专题报告,并挖掘出一批高新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如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优秀法官苏兰玲,扎根社区、服务群众的优秀社工任奎峰,扶弱助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党员企业家郭兰草,运用群众路线推动企业蓬勃发展的金诺公司总经理刘朝轩等,组织他们进行巡回报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向群众学。推行党员干部下基层和换位体验、换位思考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迈、劲往基层使。四是向实践学。推行新提拔干部到重点工程、项目一线进行锻炼,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五是到实地学。组织赴兰考焦裕禄纪念馆、中信重工、红旗渠等地参观学习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同时还组织到洛阳监狱,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聚焦作风建设,破除“四风”之害。坚持把活动开展的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通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督促督查等方式,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一是深入实际查摆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共列出班子整改问题819个、领导干部个人整改问题3689个,累计解决班子问题782个、领导干部个人问题3075个,坚持开门整改,全程接受监督。二是切实严格党内生活。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以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又严肃认真、直面问题。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整风精神,通过谈心谈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普遍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三是建立督查通报制度。采用明察暗访、个别谈话、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先后开展了3轮集中督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44个,提出整改意见82条,问责2人、2个单位。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腾退办公用房3000多平方米,“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56.66%,发文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0%,会议数量、时间和参会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2%、29.3%和31%,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工作效率明显提升,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得到大力弘扬。

聚焦服务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稳定的基层组织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一是理顺基层组织分包体制机制。推动区机关单位、领导干部与村(社区)、企业、项目结成帮扶对子,建立健全党建分包责任制度,副县级以上领导分包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领导干部分包重点项目制度,累计建立村(社区)、企业、项目对口分包联系点224个。二是扎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建立的整改台账实行“挂单销号”,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现场答疑、现场办公。建立“整改落实排行榜”, 按照“速度快、效率高、群众满意”的标准,定期通报整改进度。截至目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就业难、就医难、行路难等民生问题150余条。三是贯彻落实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等各项制度。通过规范制度、资金支持、督促检查,强化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和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四项制度的落实执行,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活动开展以来,组织5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扎实推进第六批2个后进村和全区4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整顿。教育实践活动在非公企业中进展顺利、成效明显,金诺公司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经验在全市工作会议上进行了推广介绍。

聚焦制度完善,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把握制度建设工作重点。一是严把“三关”做好制度梳理。按照有效管用、积极稳妥的原则,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严把起草关:由党工委书记审核、拟定全区制度建设计划,进一步明确制度建设的意义和要求;严把征求意见关:广泛征求全区干部意见,并报送省派督导组和市委活动办反复审核;严把论证关:三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讨论评审,确保制度的科学性、严密性和可行性。二是突出重点推进制度建设。对活动中好的做法进行总结提炼,有针对性地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先后修订完善了绩效考核办法、人才政策、党建分包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工作评价制等14项制度,新建了党工委委员联系点、重点项目服务管理、领导分包重点项目等5项制度。三是强化措施狠抓制度落实。着力抓好制度执行和违反制度问责,建立健全明察暗访、汇报质询、查办督办、公开通报、严格问责等工作措施,进一步畅通信访、新闻、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聚焦发展大局,切实推动工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全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是突出“五个结合”。即教育实践活动要与经济运行、开放招商、项目建设、优化环境、改善民生相结合,分解为15项具体工作,明确1名区领导为责任人,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二是突出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使“以干事为前提,凭实绩用干部”的理念运用到选人用人上,通过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工作推进、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和突发事件处理情况的跟踪监管,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候、重难点工作中的能力和表现。对勇于担当、踏实肯干、表现优秀的,优先列入后备干部队伍。三是突出绩效考核。根据岗位职责、技术含量、绩效水平、劳动强度、工作态度等标准划分等次,在绩效奖金上拉开差距,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通过实施干部考评、绩效考核,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进一步激发,谋事干事、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58亿元,增速12.4%,在全市排名第二。今年前十个月,高新区已实施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309亿元,其中新开工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9个,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226亿元的中央新影中原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已于10月底开工建设,中原地区最大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已于11月初启动。企业和群众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共办理业务9537件,办结率100%。

(河南省洛阳市高新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