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经济日报评论员:“传家宝”也要与时俱进

2014年11月29日12:21  来源:经济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多地方和部门都在积极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有的建立政务微博、QQ群等,及时准确发布涉及民生的信息,妥善回应网民关切与诉求;有的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扮成患者、乘客体验看病难、乘车难;有的严格监督检查,惩处顶风违纪行为。实践证明,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保证。只有不断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才能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使群众工作常做常新,充满生机与活力。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传家宝”。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期、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利益格局的调整期,群众工作也相应要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在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党员干部可以走进地头、坐到炕头,和老百姓拉话聊天,但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下,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日益兴起,“微博问政”影响突出,民意表达有了新的渠道,在群众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更积极地改进和创新践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畅通党和政府密切同群众联系的新渠道,与时俱进,用这些新鲜经验擦亮“传家宝”,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一方面,要从拓宽渠道出发,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发言人”,群众思想呈现出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等特征,这就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新的群众工作服务平台,比如热线电话、政务微博、QQ群、党建网等,构建“网上来,网上去”的服务模式和工作模式。另一方面,要从服务内容出发,在为民惠民务实上下功夫。要重视群众最关心和最关注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尤其是在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方面,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做好群众工作。此外,还要从制度保障出发,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既要保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又不能迁就少数人的过高和无理要求,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形成健康可持续的群众工作新氛围。

分享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