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点对点 面对面 手拉手

天津河东区“零距离”服务群众惠民生

2014年11月21日16: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转变作风、服务群众,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这是天津市河东区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庄重承诺,也是全区党员干部深化服务惠民生、持续用力解难题的真实写照。他们以联系社区活动为抓手,变“遥控式指导”为上门式服务,坚持点对点、面对面、手拉手,努力做到在一线“零距离”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点对点”深入基层接地气。全区34名区级领导干部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走访、带案下访等形式,通过包社区、包企业、包党员、包困难群众、包维稳案件,深入联系社区听取诉求。67个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征集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306条。工作组坚持边走访、边梳理,综合分析、会商举措,围绕推动提升社区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与街道、社区共同研究制定了《联系社区工作四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等,明确提出建设标准统一化、为民服务品牌化、社区组织融合化的社区建设“三化”目标。

  “面对面”借力借势解难题。依托市、区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联系社区服务群众活动,在市级机关联系18个社区,328名处级领导干部联系12个街道的148个社区党组织基础上,组织全区各委办局、区级机关各部门和人民团体,深入结对社区进行“面对面”帮扶,积极为居民群众排难解忧,做到机关单位全覆盖,不留空白点。通过“面对面”帮扶,帮助群众解决突出问题276件。

  “手拉手”创新服务惠民生。采取联系社区单位工作组负责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的形式,强化社区组织力量,开展“手拉手”结对共建,全区参与共建单位党组织314个,党员1800余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220余次,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服务群众新格局。

  区卫生系统开展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图为中山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结对模式,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有针对性的上门问需服务。

  大直沽街道收集共建单位用人信息,组织专场公益招聘会,为辖区内失业人员搭建就业平台。

  共建单位党员利用个人特长,在富民路街道汇贤里社区绘制文化墙,为社区和谐做贡献。

  为改善提高老百姓居住环境和质量,河东区对既有住宅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涉及18个小区,2.4万户居民,真正把民心工程做到群众心坎里。图为改造施工现场。

  河东区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努力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旅客打造安全便捷出行环境。图为站区办党员协勤队队员主动帮助带孩子旅客进站。

  河东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拓宽路径、创新招法,着力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见实效。图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正在开展“关爱夕阳温情送暖”服务活动。

  机关党员干部自筹资金购买书籍,帮助联系社区内的残疾人完成读书学习的“微心愿”。

  东新街道远翠东里社区居委会广泛邀请群众,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

  市、区两级机关干部、社区居委会成员、居民群众代表等聚在一起,对教育实践活动中走访了解到的群众诉求,共商解决良策。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