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深圳宝安区民政局:“五个突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实效

2014年11月19日13:57  来源:检察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努力践行“把老百姓的事时刻放在心上”的民政核心价值理念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认真完成好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活动中,局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240多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119份,收集“四风”等问题728个,梳理出各类意见建议45条;完成问题整改17项,公务接待、车辆运行经费分别同比下降83.82%和11.1%;为群众提供各类便民服务21项,减免各类费用19.18万元;制定、修改各类制度9个,正在修订完善制度12个。

突出真学,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

坚持将学习教育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放各类学习书籍1119本,通过短信发送群众路线基础知识8600多条,帮助党员干部随身学、随时学。

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端正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锤炼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了服务群众、接受批评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突出真听,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以活动为契机,多渠道多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开展具有民政特色的“五个一、五个百”系列走访活动: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挂1个下属单位作为联系点、深入1个问题突出的社区指导居委会换届选举、联系1个街道听取意见、组织1项课题研究,每名党员帮扶1名困难群众,组织民政干部走访100家社会组织、100名孤寡困难老人、100户低保家庭、100名优抚对象、100名慈善救助对象,倾听基层群众呼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在局机关、婚姻登记处和4个下属单位设置群众意见箱,在局网站开设群众专栏,开通“民政微博”,广泛征集群众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

通过倾听群众意见、面对面的沟通,广大党员干部找到了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重点。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教育和整改,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党员和群众之间的理解更深了,沟通更顺了,党员干部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突出真查,进一步凝聚民政事业发展共识。

在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深入查摆问题。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15稿,领导班子个人材料修改次数均在10次以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提出自我批评意见60条,班子成员之间提出批评意见28条。班子成员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领导班子集体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了“团结B批评B团结”的目的。

通过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中分析出当前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存在的“四风”主要问题,以及影响和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领导干部转变“四风”的整改重点和民政事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凝聚了推动宝安民政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突出真改,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

对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细致地研究,逐项确定整改的方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狠抓落实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落实责任科室、单位和整改时限,并实行动态管理,解决一项销号一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针对群众反映养老难问题,在全区推广沙井街道“离家不离亲、离家不离社区”的新型社区养老模式,在每个街道建设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2家社区长者家园。为70岁以上户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购买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建成56个社区服务中心,开通124个社区家园网,组建了79支“社工十义工”社区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社会公益服务。

通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攻克了养老难、社区负担重等一批老大难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突出真立,进一步形成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规范。

结合全区民政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目前已完成制度新建4项,修订5项,正在新建制度3项,修订制度11项。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区委实施办法精神,修订了《宝安区民政局公文处理制度》、《宝安区民政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规范公文处理,规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加强公务支出经费管理。围绕班子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干部队伍建设等,新修订了《宝安区民政局局长办公会议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宝安区民政局微博管理办法》等一批制度。建立起一系列惠民利民工作机制,如针对养老、低保人员就业、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问题,积极推动出台《宝安区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工作方案》等制度,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等系列工作机制,确保各类惠民利民措施顺利实施。

通过查漏补缺、填平补齐,宝安区民政局扎牢了制度的“笼子”,强化了制度约束力,增强了制度执行力,同时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将制度的执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逐步建立起一套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推动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孟继刚)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