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天津中山门街道党工委:严把“五道关”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11月18日10:13  来源:天津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区委的有力领导推动下,街道党工委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线,紧紧抓住五个关键环节,开展深学、细照、笃行活动,以完善“四机制,实现四转变”为载体,深化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了街道工作发展。

一、 严把组织发动关,努力实现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区委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我街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深入学习市、区委会议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任组长和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科室为成员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综合、资料、推动、宣传、信访督察等五个职能组和向社区选派了15名联络员,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分工,加强了对机关、社区和窗口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广泛动员,深入发动。为使教育实践活动迅速有序推进,街道分别组织召开了三个层面的动员部署培训会议。一是召开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二是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培训会,深入学习领会区委会议精神和我街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三是召开社区书记工作部署会,明确活动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主要原则、方法步骤。

(三)建立机制,有序推动。为抓好推动落实,我街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学习培训机制。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及社区、窗口部门负责人开展业务培训,传达学习上级的部署要求和指示精神,有效指导活动的开展;二是动态跟踪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一定期召开例会,汇报分析活动进度和情况,安排推进工作。三是联系社区机制。街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了2个社区联系点,指导社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二、 严把思想认识关,努力实现思想认识上的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所以作风建设,思想认识是“总开关”。为此街道党工委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紧密结合街道特点和实际,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突出四学四强化,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沉下心来踏实学,武装思想,强化理论素养。为使班子成员静得下、坐得住、学得进,街道党工委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化理论学习,调动了班子成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二)带着问题思考学,凝聚共识,强化理想信念。街道领导班子中心组成员在通读学习原文基础上,注重学与思的结合,带着问题思考学。

(三)对照镜子深入学,提升境界,强化宗旨意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的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街道党工委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四项载体活动,进一步践行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四)相关知识兼顾学,学用结合,强化综合能力。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群众,针对有的干部对自己分管工作以外的专业知识不愿接触,没有以街道整体工作和发展大局为重,讨论整体工作时提不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现象,街道党工委把加强政策法规等相关知识的学习纳入学习教育的一项内容。

三、 严把查摆剖析关,努力实现党性修养、思想境界的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听得到意见,才能找得到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街道党工委在加强自我教育的同时,注重强化外力推动,聚焦“四风”问题,敞开大门真听意见,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听真意见。

(一)敞开大门,听意见、纳诤言。采取三结合方式即:坚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谈”与“集体议”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组织召开离退休老同志、社区群众代表、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党委书记和窗口单位代表六个不同层面人员恳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通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发放评议表或调查问卷,背靠背征求意见;通过在街道、社区和窗口单位设立征求意见箱和热线电话,面向社会开放式征求意见;此外,为找准找实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深入基层联系点40余次,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0次,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160余人次,做到了不走过场,查摆问题不“走神”、不跑偏。

(二)建章立制,边查边改。一是针对收集到的“四风”问题,建立“三本帐”即“问题账”、“责任账”和“整改账”,一风一风进行梳理归类,分解到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整改时间,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力促问题的落实。二是建立七项立行立改机制即: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领导包保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备案登记,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包保领导、落实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建立定期研究机制,每周召开例会,听取整改事项落实情况的汇报,研究商定下一步整改措施;建立群众评议机制,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推动所查摆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到实处。建立舆论引导机制,引导全街各基层党组织聚焦民情抓整改,聚力整改抓落实。建立畅通渠道机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个别访谈等形式,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和解决问题的渠道。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街道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主动接地气、察民意,切实把问题找真找准,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奠定了基础。

四、 严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关,努力实现思想灵魂的洗礼和净化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为开出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一个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街道党工委精心准备,在广泛深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剖析问题深度上下功夫;在谈心交心,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上下功夫;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真枪触及灵魂上下功夫。

(一)谈心谈话有诚意。 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领导班子开展了“五必谈”活动。党工委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身边工作人员,以及联系点负责同志一对一地进行了谈心交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及干部也一对一地进行了谈心交心。 此外,科长与科室干部之间谈、科长与科长、干部与干部之间;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与委员之间、党组织委员之间、党组织负责人与身边的党员、干部群众之间开展了“三必谈”。街道领导班子和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和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引领大家卸下包袱,敞开心扉,把心里话说出来,把意见找出来,把责任扛起来。通过相互谈心谈话、思想交流、坦诚沟通,消除了误解隔阂,增进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增进了团结。

(二)剖析问题有深度。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党组织的每名党员将开门纳谏收集上来的反映、谈心谈话征求到的意见和对照标准自己查摆的问题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主动深查细照、认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挖掘自身存在问题的根源,拿出明确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按照区委实践办和督导组的修稿意见十几易其稿,深刻查摆剖析,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三)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工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主动剖析自己,进行自我批评;带头接受大家的批评帮助;带头抛开面子指出班子成员的问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形成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班子成员主动发言剖析自己,勇于对一把手提出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不是莺歌燕舞,捅开了“窗户纸”,有话讲在当面,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主集中制教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五、 严把整改落实关,以真转真改实际成效实现街道工作的新突破

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顽症,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大排查”旨在“大扫除”,“洗洗澡”更要“治治病”,如何将查摆剖析出的问题转化成整改落实的成果,街道党工委认真思考,用功制定整改措施,以完善“四项机制”为抓手,回应群众关切,促进作风转变,深化整改落实。

(一)完善管理监督约束机制,努力实现干部作风的真转变。一是建立健全了干部考勤和绩效考核制度,从服务态度、履职情况、遵守工作制度和工作业绩等方面确定考核内容及标准,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形成在本职岗位上比业务素质、比工作作风、比服务质量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完善了《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有关规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等机关事务管理的相关制度,时刻绷紧勤俭这根弦,进一步形成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新风正气;三是建立健全《干部信誉档案实施办法》,实行动态管理,将每个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廉以及良好和不良好信息记入档案,促使干部自觉带头讲信誉,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建设一流队伍、展示一流形象,营造高效有序的工作氛围。

(二)完善学习培养锻炼机制,努力实现干部素质能力的快提升。一是强化领导干部“五个一”学习实践机制。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精读一本书、撰写一篇学习体会、讲好一次党课、搞好一个课题调研、做一件有影响力有效果的实事”的“五个一”学习实践活动,深化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大力推进了以“六个一”为切入的机关主题文化建设机制,打造一流队伍,展示一流形象。先后组织开展了一次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一次“践行机关精神,做机关文化建设的推动者”主题演讲,一次理论沙龙活动,一系列专题讲座,“有为才有位”、“靠能力和实绩求进步”的征文和讨论活动,一系列文体活动;三是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努力提高干部工作水平。党工委采取开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提高效能”、“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建文明机关和送温暖”等党性锻炼活动,努力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并实施多岗位轮岗交流、社区一线柔性协助工作等方式,努力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和协调能力。

(三)完善为民服务机制,努力实现为民服务意识和水平的再提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街道党工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建立健全为民服务机制为依托,将服务社区作为改善民生的“主战场”,深入调研走访,倾听民声民音,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辖区内单位沟通协调,破解了一个个难题,落实了一件件实事,真正做到了接地气、连民心。一是上下联动,破解难题。解决了困扰互助南里17号楼居民多年的雨天楼体带电问题;二是区域联动,发挥合力。注重发挥街域横向协作优势,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化解难题。如,丰乐里16号楼、13号楼污水外溢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为彻底解决此事,街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到现场实地查看情况,协调相关部门专业人员一段一段勘察,最终查明是因其中一段管道塌陷而造成管道堵塞,最后更换了管道使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三是推行信访代理制,务实为民。为积极稳妥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我街道积极推行信访代理制,主动为群众代言,经过不懈努力解决了中山门西里4号楼高层140户居民,因楼内产权单位多,相互推诿,造成电线老化,居民正常用电无法保证问题,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四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为民解忧。广泛发挥社会力量,筹措资金充实“中山门街道阳光帮扶中心”,认真落实“十大帮扶平台”作用,对救助边缘户实施救助,截至目前,有25户困难家庭得到救助,救助金额24375元,有效地解决了部分社区居民的生活困难。五是借势用力,解决遗留问题。为解决好以往社区改造中的遗留问题,我们对各社区情况逐一进行调研,摸清情况,登记造册,并紧紧抓住新一轮旧楼区提升改造的有力时机,盯紧靠上,解决了社区环境差、私搭乱盖严重、居民存车难以及市场扰民等问题。六是组织实施办公用房建设,提升为民服务功能。目前全街达到300平米以上办公用房的社区有7个,今年计划改扩建5个社区,实现80%社区达到300平米。

(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社区党建工作的新发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街道党工委要求各社区党委,以着力解决社区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思路,践行为民务实的要求。一是建立“两委”接待日机制。如互助西里社区党委为更好的了解社区居民的困难与需求,每月在居委会前小广场开展一次“社区两委会接待日”活动,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社区党委创建了网络互助党员群,建立了网上“两委接待日”。截至目前,该社区“两委接待日”听取了社区近百件民情民意,先后解决了中山门西里高层多年用电难问题,天津市电视台“心连心”专题节目对这件历时十几年的居民生活用电问题做了详细报道。多方联系协调解决了社区花园夜间休闲照明问题。与天津市中小局一起为社区居民设计、安装了花园凉亭,使社区居民健身有了休息场所。二是建立了“安民乐民工作组”机制。如互助南里社区党委成立了以顺民意、解民忧、办实事为工作宗旨的“安民乐民工作组”,根据在册党员报到情况及个人特长,划分了8个网格区域小组,每个小组6人,实现社区居民全覆盖。“安民乐民工作组”按照网格区域划分,定期对社区居民和社区环境进行走访和巡视,倾听群众呼声。“安民乐民作组”历时36天,共15次进行入户调解, 解决了26号楼8门居民的吃水难问题。三是建立“区域联动协作”机制。如丰乐里社区党委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以居民群众核心利益为重点,通过党建联建,与社区单位形成了区域联动。通过街道、社区和正达公司的努力,先后解决了社区13号楼、16号的污水外溢问题。

作风建设没有终点,服务群众永无止境,我们要持续用功,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认真开展“回头看”,按照任务书、时间表逐项落实,逐一兑现整改承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工作,取信于民。(中山门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