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张令平:懒政庸政也是一种腐败

——对“为官不为”现象的几点思考

2014年11月17日15:09  来源:甘肃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他还就“为官不为”这一引起社会强烈关注的现象提出了严肃批评。毋庸讳言,党的十八大以后,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面对反腐败和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的确有一些领导干部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都把“不干事”作为“不出事”的应对之策,谋发展“心灰意懒”,抓项目畏首畏尾,干工作消极被动,甘于当无所作为的“撞钟和尚”,乐得做既懒又庸的“太平官”。这一风气的形成和蔓延与“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背道而驰,是“四风”问题的另一“变种”。必须指出的是,“干净”与“干事”非但不矛盾,而且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长期以来,干部队伍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包括焦裕禄、柴生芳等都是既廉政又勤政的典范。廉政显本色,勤政见真情。为民务实就是要为老百姓多干事、干好事,就是要殚精竭虑推动发展,就是要建功立业惠泽百姓。不言而喻,在其位就要谋其事,不能以任何借口敷衍塞责。从某种意义上讲,“贪污受贿”是腐败,以懒庸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为官不为”也是一种腐败——这种腐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损害一点不亚于其他腐败。因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在一如既往地反对“四风”的同时,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为官不为”,从思想上、行动上彻底根除懒政庸政之疾。

懒庸之疾的表现

在当下,我们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用材料应付检查,群众的事不闻不问,甚至玩失踪关门谢客等等。“为官不为”的懒庸之疾其表现是:

一是装——装聋作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要不影响自己位子的事情,不闻不问;遇事绕着走,能躲就躲、能推就推;不积极主动下基层,不问计于民。

二是看——看风使舵,见机行事。眼光朝上,凡事干给领导看,领导的事重于群众的事;私人的事重于公家的事,请托的事重于百姓的事。目无原则,做新时代的“变色龙”。

三是瞒——欺上瞒下。对上欺骗,博取信任;对下隐瞒,掩盖真相。在汇报材料上做文章,玩数字游戏,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

四是怕——胆小怕事,怕担风险。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犹豫不决,战战兢兢,小心有加,畏手畏脚;摆不正自己的位置,芝麻小事层层请示,不表态,不决断,生怕树叶打破头。

五是慢——慢慢吞吞,拖拖拉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办事不分轻重缓急,含糊其辞,推诿扯皮;小事办理超长周期,超低效率,超差效果。

懒庸之疾的成因

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浙江省委书记时,撰写过一篇文章《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曾提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当下,“为官不为”者就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不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为官不为”者遍及各行各业,成因各异,但一一剖析,其共性是:信仰缺失、才能缺失、责任缺失、制度缺失。

一是信仰缺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部分信念坚定,品行优良,业绩突出者走上领导岗位后,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降低,宗旨意识日渐淡薄,与群众距离渐行渐远,最后心里只有他自己,唯独没有群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史上一些名吏能流芳百世,就是因为他们心里装着群众,记着百姓冷暖。柴生芳在县长职位上任期仅8个月,足迹就遍及全县323个村,最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支撑他夜以继日忘我工作的动力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是才能缺失。现代为官者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人、能人,而是极具现代特色,具有规划、影响、包容、沟通力的复合型人才,能应对各种矛盾,驾驭全局。柴生芳虽为北大才子、留洋博士,却甘当“小学生”,虚心请教,很快适应了农村工作,从容指挥全局。而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却能力欠佳,存在“能力恐慌”“本领恐慌”,缺乏真本事、硬功夫。一方面对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等新任务不熟悉、不学习、不钻研,开展工作不得要领,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在“擦边球”“闯红灯”、搞规避变通、靠吃喝拉关系跑项目等传统方法不能用的情况下,新的办法不多,工作思路不宽,束手无策。

三是责任缺失。“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作为党员干部,本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但要做好分内的事,更要勇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但恰恰有一些党员干部,违背党的宗旨,以为人民服务之名,行奢靡享乐之实,淡化责任,逃避责任,甚至漠视责任。责任缺失,贻害无穷。一方面使党员干部丧失担当意识,对党和人们的事业不愿负责、不会负责、不敢负责。工作平铺直叙无亮点,思路因循守旧无看点、作风揽功诿过尽污点。所作所为与党的宗旨相去甚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差很大,成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绊脚石”。另一方面,责任缺失弱化了开拓创新精神,使一些干部变得没有胆识,保守固化,只能亦步亦趋,走别人走过的路,吃别人嚼过的馍。怕冒险,怕得罪人,怕媒体炒作。担心踩到红线,触犯规则,把“不出事”作为最大原则。

四是制度缺失。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既立,方圆便成。懒庸之疾,祸在社会事业,根在制度缺失。一方面缺失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一套严密的考核体系,一定要体现考核的精准性,必须解决考核什么、如何考核等问题。考核标准、考核方式、考核结果一定要有可量化的操作性。目前,我们的一些考核显失公平合理,导致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使一些年富力强、敢想敢干的为官者心理失衡,激情耗尽,非为官不为,实则无心可为,最终从人民的公仆变为人民的“老爷”,成为懒政的另类标签。另一方面缺乏严密严厉的懒政庸政问责机制。纵观各类问责制度,均聚焦于公共突发事件,造成重大损失、引发社会动荡的各类事件,对官员的过失、渎职行为有较为具体的问责条文,而对由懒政庸政导致党和政府形象受损、经济发展滞后、群众怨声载道等诸多的“慢性后果”缺乏有效的监督问责,一定意义上加剧了懒庸之疾的传染蔓延。

祛懒庸之疾的措施

懒庸之疾,如同肿瘤。长期患之,必消弭执政之基、损干群关系、阻改革发展,更使我们取得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得不到巩固。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将祛懒庸之疾作为巩固作风建设的另一抓手,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以治懒治庸为中心的作风建设抓紧抓好。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激发主动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行动的指南,成为主动作为的动力和源泉。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通过各种形式,教育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带领群众奔小康的信心与决心。时刻教育每位共产党员要以柴生芳同志为榜样,脚踏实地,无私奉献,让自己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加强廉洁教育。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并运用手中的权力,严格依法办事。在行为上慎微,注重细节,防微杜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三要加强群众观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一切以民众、民生为出发点;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增强群众意识,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为工作标准。

二是领导表率带头,示范引导作为。作为领导干部,要求下级为官敢为、为官有为,自己一定要亲力亲为,先之劳之,行为世范。一要做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的表率。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对事业的不懈追求,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把下级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地坚定起来、统一起来,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上来。二要做持续学习、提高能力的表率。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用学习推动工作,靠工作提升学习能力。三要做服务群众、勤政廉洁的表率。民之所欲,常在我心。要把人民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任务,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是加大能力培养,鼓励敢作敢为。有才才有胆,有胆才有谋,有谋才有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一要培养统揽全局的能力。“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凡事要从全局出发,想问题、理思路、抓落实,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为一己之利,我行我素。二要培养多谋善断的能力。多谋,指创新能力。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就是要解放思想、积极进取、不满足于现状、敢于打破传统束缚。善断,就是果敢决策。机遇千载难逢,稍纵即逝。对于领导干部,一定要有超前的眼光,当机立断的决策能力,拍板定夺能力。三要有执行力。要让政策落地生根,执行力是保证。提高执行力,就是要树立落实为先、注重结果的观念;就是要树立求真务实、一抓到底的作风;就是要树立勇担责任、甘于奉献的精神。提高执行力,领导干部还一定要有真本事、硬功夫,还要有坚韧的毅力、充足的精力,过人的魄力。

四是群众参与监督,促进合理作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是不是合理作为,群众心里最明白。取得了多少成绩,作风改善得如何,不能由上级说了算,而要让群众来监督评议。在群众参与监督评议中要坚持做到“三请三让”:即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要主动接受监督,使群众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的观察员、评论员、监督员,让群众知道党员干部做什么、如何做、做得怎么样,使全部工作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

五是加大执纪问责,遏制胡作非为。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甚至胡作非为,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执纪问责流于形式,因此一定要加大问责力度,对于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占着位子推日子下山之流者加大执纪,坚决问责,做到发现一例,查处一例。一要警惕执纪问责成为新的形式主义,以岗位轮换、免官赋闲等隐性方式让问责变成“免责”。二要媒体参与,让胡作非为者暴露于“阳光”之下。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环境,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监督之功,从而让媒体成为捍卫社会和公众利益“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眼睛”。

六是完善激励机制,奖励大有可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能上不能下”是干部队伍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存在的特大“顽疾”,严重危害了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影响机关办事效率,加重为官者的懒散庸,因此一定要下决心彻底改变这种现状。一要完善考评机制,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者心寒。二要奖励大有可为者。要有刚性的评价机制,能定量地确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让这部分人得到重奖和重用,让在岗无建树、安于现状的平者“让位”,让碌碌无为、不思进取的庸者“下课”。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已结束,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因此全面治理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的懒散庸行为任重道远。我们仍要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使为官者想为、敢为、会为,大有作为,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以形成推动定西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张玉、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