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一次受教育得锻炼的难得经历——甘肃省委督导组联络员工作综述

2014年11月08日15:17  来源:甘肃日报

  10月29日,在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总结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充分肯定了督导组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8个多月来,督导组全体同志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干事作风……真正做到了从严从实抓督导、扭住关键抓督导、深入一线抓督导、敬终如始抓督导、率先垂范抓督导。

  在各督导组中,活跃着一支重要力量——联络员,他们充分发挥上传下达、桥梁纽带和协调服务作用,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0月30日,省委督导组联络员座谈会在兰州举行,联络员们总结工作经验,交流收获体会,气氛热烈。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充分肯定了联络员的辛勤劳动。他指出,这次督导联络工作是对组工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打铁自身硬,坚持先学一步、坚持过硬作风

  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对督导组成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委第12督导组联络员李作斌说,作为督导组成员,必须带头学习,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

  对中央和省委的政策学得深不深、吃得透不透直接关系着督导工作的质量。各督导组高度重视自身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普遍建立了内部学习制度,确定了学习计划,既认真学习、努力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又将督导过程作为学习提高的重要途径,虚心向被督导单位学、向基层学、在实践中学,(转2版)

  (接1版)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做到了政策熟悉、方向明确,指导有把握、督促有底气。

  正人先正己。各督导组高度重视自身作风建设,始终把发扬好的作风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确保督导工作规范、高效、到位。督导组成员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树立了督导组的良好形象。

  活动期间,各督导组以过硬的作风赢得了被督导单位的肯定和支持。为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第1督导组坚持深入基层,先后到兰州市的131个单位开展调研督导,深入各县区督导平均4次以上。第9督导组深入天水的16个乡镇、32个村社和8个协会及企业基层党支部,倾听群众声音,了解基层真实情况。

  督导工作纷繁复杂,省委第5督导组联络员王睿红的体会是,做好督导工作必须做到“严、细、实”和“五勤”。“严”就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细”就是要抓住每个环节的重点和关键点不放过,“实”就是要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实打实;“五勤”即勤学、勤看、勤听、勤说、勤做。各督导组联络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提升能力水平,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各项督导任务的圆满完成。

  严督实导,既唱“黑脸”又当帮手

  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督导组坚持按照“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帮忙不添乱、从严不放松”的总要求,严格履职尽责,将督导工作落实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了活动实效。

  省委第3督导组联络员刘萍说,做好督导工作、当好联络员,要既唱“黑脸”又当帮手,切实履职尽责。省委第8督导组杨焱说,严督实导就是要严把政策关,帮助督导单位严格把握政策、把握方向;严把进度关,就是针对后进,及时拧螺丝、上发条,确保各环节工作有序有力;严把质量关,就是要对每一阶段每一环节工作都要提出明确的质量要求。省委第21督导组齐嘉凤说,只有严把审核关、严把评估关、严把质量关,敢唱“黑脸”、敢紧“螺丝”、敢当“包公”,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有效地传递压力、增添动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在具体督导过程中,各督导组紧盯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对重点任务逐一对标、逐项评估,坚持对不达标的不放过、对问题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整改不落实的不放过,以严格有力的督导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省委第11督导组对庆阳市四大班子和8个县(区)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及28名市县级主要领导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认真审核,提出修改意见60多条;在建章立制和整改环节,共审核200多份整改工作落实分解方案、“两方案一计划”和市委领导及8个县(区)党政正职和组织部长的个人整改清单,提出修改意见400多条。省委第7督导组对照兰考县委和临夏州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思想认识、查摆问题、谈心谈话、材料审核、把脉复诊、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进度质量八个方面严把关口,确保了被督导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各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在督导过程中紧盯“四风”问题不放,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省委第1督导组先后就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黄河风情线环境综合整治等向兰州市下发了13个督导通知,兰州市积极回应,按照督导通知要求,就有关问题公开向社会作出承诺、限期进行整改。省委第7督导组针对白银市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开展了庸懒散乱、“三公”消费、医德医风、信访积案、公正执法等12项整治行动,做到了问题不彻底整改绝不放过,措施不完全落实绝不放过。省委第11督导组在庆阳督导期间,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收集意见建议、推动活动开展的重要举措,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协调督办解决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一件一件盯着办,一步一步往前推,截至10月17日,重点督办的信访件310件,办结288件,办结率93%。

  除认真完成各项督导任务外,各督导组联络员还着力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把中央、省委有关精神、政策、要求,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传导下去,督促督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抓好落实;及时把被督导单位活动情况,向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并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关键时间节点主动提醒,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发掘、总结被督导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特点、亮点,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提供镜鉴。活动期间,定西市涌现出了以柴生芳同志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为全省乃至全国树立了榜样。

  督导的过程,也是学习锻炼、增长才干的过程

  在省委督导组联络员座谈会上,联络员们谈得最多的是参与督导工作的收获和体会——

  省委第14督导组兰霖说,基层工作的纷繁生动是在办公室里无法想象的。省委第2督导组陈义明说,对个人而言,督导工作是党性锤炼、能力锻炼、经验历练的难得机会,通过参加督导,促进了自身学习,提升了能力素质,锻炼了过硬作风。省委第10督导组肖元说,参加督导是自己近年来联系基层最广泛、最直接,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在一次次与干部谈心、与普通群众交流当中,思想上有碰撞、感情上有交融、灵魂上有触动。

  省委第6督导组张志鸿说,在这次督导中,接触的干部群众面广人多,应对的问题情况各不相同,而各级领导干部们解决问题的思路、视野、能力和方法常常让人茅塞顿开,“就像打开了一扇窗户,自己的眼睛为之一亮。”省委第13督导组邓蔚说,在8个月的督导工作中,他们几乎走遍了甘南的山山水水,通过走村入户,最真切地看到了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的改善,了解了基层特别是民族地区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和顽强坚守。省委第16督导组李潇燕说,在督导工作中,实际见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显著成效和带来的巨大变化,让作为年轻党员和组工干部的自己对我们的党、对我们的事业更有信心了。(吕宝林)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