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让党员干部不敢懒、不能懒、不想懒 三门峡治懒促勤强担当

2014年11月0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穿过河南三门峡灵宝市城南尹庄镇李村,沿着陡峭的塬上水泥路蜿蜒而上,来到塬顶李村坡村民组。忽见一座座农家小院随坡就势,一孔孔窑洞掩映于枣树、桃树、石榴树下,恍入世外桃源。

  75岁的村民组长苏有住村东头第一家,他热情地把记者拉进小院,唠起了家常:“别看俺村风景恁好,可一年前还是‘光棍村’。”

  “为啥?没路,雨天蹅泥,旱天趟土。外村的闺女不愿往这嫁。”李村坡百姓打记事起就盼着有条下山的好路。多年来,村委会、镇政府里也一直想修通这几里路,可“村村通”给的钱只能修到行政村,李村坡是自然村,坡陡路险又没钱,一提修这路,不少人直摇头。这次,镇党委一班人开动脑筋广筹资金,扎到一线克服困难,很快就把路修通了。

  “一勤治百难。有些事办不了,看似难,实是懒。再难的事,只要勤于想办法,也会变得容易解决;相反,有些容易的事也会被懒散拖成‘老大难’。”尹庄镇党委书记郭辉平深有感触,近年来市里坚持治理懒散软,基层干部不再懒了,一些长期困扰群众的难题也得到了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门峡市在反对腐败、坚决查处买官卖官、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基础上,坚持治理“懒散软拖”,向“为官不为”打出“组合拳”:

  “对懒官公开曝光处理”,开通“治懒”投诉热线,接受群众举报投诉的同时,开展高密度、常态化的明察暗访;

  “疗效好不好,群众眼睛亮”,党政机关及公共服务单位,采用各种形式向社会作出承诺,通过群众“听其言、观其行、验其果”三个阶段,集中治理“庸懒散软”现象;

  “拉单子,晒权力”,市直43个行政执法单位列出全部“权力清单”,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上集中公开公示,“啥事谁来管”群众一目了然。

  两年多来,三门峡市先后有136名“不在状态”“没有激情”“不能担当”的“懒官”受到组织处理,免职辞退6人,行政警告12人,9名县处级干部被调整到非领导职务岗位。

  “不敢懒、不能懒、不想懒”的治懒管懒惩处机制,使党员明显“在状态”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增强了党员干部创业激情,“勤者上、懒者下”的用人导向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

  “懒也会生腐。向懒官说不,是贯彻我党宗旨的要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然,是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治懒促勤强担当,目的是打造一支‘善作善成、会创新、敢担当’的干部队伍。”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说。(记者龚金星、任胜利)

  (相关报道见第十一版)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5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