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苏句容市突出“五抓”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2014年10月31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以来,句容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细化目标,硬化措施,突出“五抓”,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抓清单制定,立“单”为据。市活动办对全市84家参学单位领导班子、7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所有整改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重点围绕征求到的群众意见、个人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一项一项列出整改事项,并将领导班子的整改清单分解立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将责任落实到人,时限具体到日。各参学单位对所属基层单位按照层级管理职责和要求,制定整改“清单”,以“单”为依据,照“单”抓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参学单位已上报整改事项2612条,其中,领导班子整改事项344条,领导干部个人整改事项2268条。

抓公开承诺,以“诺”促改。坚持开门搞整改,各参学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其中,市委常委班子“两方案一计划”在《句容快报》和句容先锋网“整改进行时”专栏公示。镇(管委会、社区办)、市级机关部门及直属企事业单位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的个人整改清单,在本地本单位公示栏或内部网站公示。村、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其他基层组织整改清单、整改措施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工作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截至目前,市委常委会确定的领导班子整改方案、12项专项整治方案等,以及全市所有参学单位整改方案都以不同形式进行了公开,承诺事项明确具体、一目了然。

抓督促检查,挂“图”推进。市活动办会同市委9个督导组分别制作参学单位整改落实督查进度图表,对上级部署以及参学单位自行开展的专项整治、建章立制和为民办实事等重点任务,盯住不放,挂图作战。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通过联系点领导定期听取整改汇报、督导组定期督查、活动办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参学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评估,适时通报,情况较差的督促整改。整改期间,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以及各级联系点领导至少专题听取1次联系点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市委督导组每周至少开展2次监督检查,加强工作指导,及时掌握各参学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推进情况,在每周工作例会上进行汇报交流;市活动办对各参学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措施落实推进情况以电话询问、报送信息、组织巡查等多种形式进行随机抽查,比例不少于总数的20%。同时,发挥400多名特邀监督员作用,每周至少到所监督单位走访一次,了解掌握整改推进情况,并及时将信息上报市活动办。截至目前,各级督导组、特约监督员等已高密度开展各类督查200余次。

抓民主评议,点“赞”考量。对各参学单位列出的整改事项,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公开落实情况。没有整改到位的,要向群众说明情况、作出解释,并将落实进度、没有完成原因等书面报市活动办和督导组。已完成整改任务的,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参加评议人员为本单位的党员和群众代表,上级督导组派员参加。镇、管委会以及党委建制的单位,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以及服务对象、特邀监督员、工作对象等参加。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不少于参评人员的50%。参评人数由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一般党委不少于70人,党总支不少于50人,党支部不少于30人。在开展民主评议的同时,创新评议方式,通过现场一线即时评议、深入群众访谈评议、网络平台社会评议等,多途径、渠道了解和倾听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以基层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整改工作的重要尺度,点“赞”率低于80%的必须继续整改,直到群众认可。

抓综合审核,办结销“号”。对所有整改项目实行综合审核制,各参学单位领导班子整改项目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情况,经过民主评议得到群众认可的,逐级经市委督导组、市活动办审核,报上一级党组织认定,市领导联系点的整改情况还需联系点领导审核,全部整改到位,没有后遗症、不留任何尾巴的,予以销号。对整改情况群众不满意、不认可,基层反映意见比较多的单位和个人,经市活动办和督导组综合评估提出,由上一级党组织进行通报,并责令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否则追究“一把手”及相关责任人责任,给予严肃处理。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市活动办将通过适当形式集中通报各参学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整改情况,整改没有到位或未达到基层群众期盼和要求的,不得召开总结大会。截至目前,全市各参学单位通过即知即改和承诺整改,已办结销号整改事项678项,按照序时,到9月底,可销号1200余项。

( 吴玉伟 钟学满)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