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云南云龙:“三字决”夯实阵地建设

2014年10月30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云龙:“三字决”夯实阵地建设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云龙县坚持“建、管、用”并举,抓实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为基层党建工作搭建了平台,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加强领导,着力一个“建”字。一是领导重视,落实责任。县委成立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村党(总)支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目标责任机制;出台了《县级部门挂钩联系村(社区)工作方案》,建立了县级部门挂钩联系村(社区)工作责任制。二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村党组织自筹一点、县、乡(镇)补贴一点,集体资产盘活一点、结对部门帮扶一点、社会各方筹措一点”的办法,组织部、民政局、建设局、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等多部门联合,积极整合资金和土地资源,共投入建设资金627.276万元(其中州市级投入229.4万元,县(市)级投入235.7万元,乡镇投入102.2万元,村组自筹及群众投工投劳59.976万元),新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除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外)33个,重建2个,修缮3个。使全县农村和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基础。

建章立制,突出一个“管”字。一是严格资产管理。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制定了具体可行的管理办法,安排了专、兼职管理人员,切实加强对党组织活动场所硬、软件设施的管理。二是规范内部配置。在县财政每年投入资金完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内部设施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强化对农村、社区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的指导,为村级活动场所配备了统一标识和国旗,各村、社区也积极做好电教设备、宣传栏、学习报刊、党旗等配置及党建制度上墙工作,切实使行政村、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标准化。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基本达到了“六有”标准。

完善功能,发挥一个“用”字。基层党组织注重活动场所“一室多用”功能的发挥,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充分利用活动场所召开村“三委”联席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选举会议等,为广大党员、群众参政、议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有效实现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依托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和再就业培训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拓展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切实把农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党员活动的阵地、村(居)民议事的场所、服务群众的窗口”。

(云龙党建云平台供稿 施忠杨)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