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李远钦:在做好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中提升领导能力

2014年10月28日15:01  来源:广西日报

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不仅是领导干部一项最基础的能力,也是一项最核心的能力,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第一能力”。目前,在群众工作中仍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的问题,领导干部必须践行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做好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中提升领导能力。

在深入推进群众最关心的“清洁乡村”活动中提升凝聚群众力量的能力。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是我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在活动中,向全区1.4353万个建制村下派8万多名党员干部,组成1.4万多支工作队,与农民群众一起清洁乡村环境,共寻致富道路。从而凝聚了群众力量,集中了群众智慧,汇聚成整体推动的巨大合力,做好一批群众最“盼”的事,干好一批群众最“难”的事,抓好一批群众最“怨”的事。但由于我区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各方面欠账较多,要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解决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水源、田园日益受到污染和侵蚀以及农民收入低等突出问题,仍任重道远。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更要下大决心、下大力气,在深入推进清洁乡村中提升凝聚群众力量的能力。坚持深入乡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任务中抓落实、打硬仗、啃“硬骨头”,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农民工”问题中提升改善民生的能力。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这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治本之策。抓住了改善民生这个关键,也就抓住了群众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现实着力点。农民工是一支新型的劳动大军,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一个特别需要关注、特别需要关心的特殊群体。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做好农民工工作,让农民工平等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地融入城市。但也应该看到,由于文化程度低和缺乏专业技能,我区的大多数农民工只能在低端企业或岗位就业,困扰农民工的现实问题不少。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真正了解农民工最关心的是什么、反映最强烈的是什么、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农民工”问题中提升改善民生的能力。解决农民工“创业梦”问题,把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推动我区由低水平劳动力输出地向技能人才输出地转变;解决农民工“市民梦”问题,落实农民工在城镇落户的政策,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农民工“安居梦”问题,实现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让广大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营企业”问题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综合施策力促民营企业发展,尤其在解决中小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乱收费、乱摊派、索要赞助等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但也应该看到,与全国和发达地区相比,我区民营经济发展还很不充分,可以说,我区最大的差距在产业,最大的短板在民营。现实中,“门槛高”、“天花板”、“玻璃门”等等这些有形和无形的束缚,仍然制约民营企业发展。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营企业”问题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就要在营造环境上下功夫,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在全区形成尊重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家、善待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要在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功夫,整治“乱作为”、“不作为”现象,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加强对民营企业信访投诉案件的调处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不断茁壮成长。

(作者为钦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

分享到:
(责编:张玉、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