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不想争五星 不是好支书

江苏江都对200多位村支书实行星级管理

2014年10月28日13:35  来源:新华日报

扬州江都区渌洋湖村,平静的村落里今年发生了一场巨大的变革,主导者就是老典型——村党委书记张福龙。“渌洋湖变革了引以为傲的集体种田模式,4000多亩土地重新分割承包,150多户人家重回农业。”张福龙坦言,必须通过机制创新,才能保证农民收入增长,也才对得起自己头上挂的“五颗星”。

记者在江都农村采访,“保星争星”几乎是村干部们坐下必谈的话题。这颗“星”,到底是什么?

2008年,江都开始对所有村支部和村干部实行星级化管理,两年评一次,从一颗星到五颗星,完全看实绩。

江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沈仁礼告诉记者,“星级化管理”以村干部工作实绩为核心,以工作年限为基础,根据考评结果定星级,并与利益挂钩。举例来说,给一个村干部定星级,既看总量又看增幅;到经济薄弱村任职的,看工作创新能力。干得好的五星级村支书,可以明确副镇级待遇,年纪轻的三星级以上村支书列入镇后备干部培养。

按照规定,凡实现集体创收年增长10%、村经济总量增长10%的村支书,至少要打出“四星”业绩。吴桥镇高扬村的刘凤祥获得“四星村支书”称号。快要到退休年龄的老刘干劲更足了,面子上也更有光彩:“跟三星支书站在一起,我的腰板就是直!”

“现在不想做五星的村支书不是好支书。人人都想争五星,个个像车子加满了油。”丁沟镇黄花村党支书蒋文章带着记者参观刚刚落成的冷库,“这个冷库是为了村里的葡萄生态园配套的,有了它,我们农民种的夏黑葡萄在市场价格低于5元/斤时可以收储起来,保存三个月。农民种植的风险大大降低了。组织给了我五星的待遇,就是要我为农民踏踏实实的谋福利。”

虽然拥有从镇里到国家级近乎“大满贯”的荣誉,但渌洋湖村书记张福龙对于自己五星书记的身份特别看重,也因为“五星”荣誉不设终身制,所以自评上“五星”后,张福龙危机感、责任感更大了。这两年,渌洋湖村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今年更是把投资500多万的渌洋大道纳入了为民办实事的序列,在不增加村民一分钱负担的基础上,用于民生事业的投资都在百万元以上。群众对村干部的评价高涨,村两委会班子成员述询评时,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都打出了高分。

在第二次评星过程中,引人注目的是,40名村党组织书记一星未得,上一届的五星村组织有两个减为四星,两名村支书降星。一名因受到党纪处分而降星的村支书后悔道:“评星级就像高考,不上榜,脸上一点光彩也没有。”

星级标准考核催生的更是一个“动态爬杆”的过程。浦头镇东元村总支书记帅日广说,摘到星的,不会一劳永逸;没摘星的,也不会无星可摘。它把咱村党组织的服务效能和村支书的工作动能调动到最大化。

“正是因为这颗‘星’,引领江都农村干部实现了由‘管理’向‘服务’的嬗变,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江都区委书记蒋爱祥说。(记者 李 源)

分享到:
(责编:张玉、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